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毛建国:“永远不行贿”是我们的市场梦
//www.workercn.cn2015-10-27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10月25日,在第三届世界浙商大会第三场论坛“新作为——创客好时代”上,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浙商总会首任会长马云作了主旨演讲。马云在演讲中表示,“我希望,浙商永远不参与任何行贿,如果我们的会员参与行贿,就清除出去。这个代价不能再让我们的下一代去承受,再去拼这些东西。”

  马云这席话,包含着两层意思。一是过去很多商人是行贿的,甚至是靠行贿发家的,这也是“原罪说”的逻辑起点。二是“反腐倡廉,这是中国有史以来最大的一次”,以后再也不能拼行贿了,而是要“拼真本事,拼的是睡地板,拼的是勤奋,拼的是不断改变自己”。这两层意思,一个是过去时,一个是现在时和将来时。

  市场海洋里,流淌着太多“行贿发家”的故事。当初丁书苗的“第一桶金”,就是靠给领导洗衣服洗出来的,尔后丁书苗的做大,也一直没有离开过行贿。是谓“成也行贿败也行贿”。回头想想,这些年来有多少商人,好不容易攀到了事业高峰,还没有来得及好好看一下风景,结果因为行贿栽倒了——这是多么的遗憾。静而思之,多少有理想有才华肯努力的人,只是因为不肯行贿,连脱颖而出的机会都没有——又是多么让人痛惜。

  一个拼关系拼行贿的市场,一定是没有前途的市场;而一个存在大量行贿的市场,也一定是问题重重的市场。今天,我们迎来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时代,如果行贿还有市场,那么众多的年轻人,如何才能有机会有未来?正是从这一意义上讲,当下,必须打造新型政商关系和市场文化,让行贿再也没有市场,成为永远的过去时。

  “永远不行贿”,喊向浙商,面向全体商人。在市场中,“劣币驱逐良币”,绝不只是存在于经济学家的笔下。如果有一部分人开后门、走关系、通过行贿发家,不仅会产生“破窗效应”,而且还会“通了小路堵大路”,导致堂堂正正的人无路可走。因此,更要让“永远不行贿”成为所有人的自觉,让“永远不行贿”成为共识成为常态。要做到这一点,显然不仅仅是呼吁,而是要付出实实在在的努力。

  就当前来看,让“永远不行贿”成为市场新常态,可能需要三步走。第一步,就是“不敢行贿”。通过法治的完善,让“行贿做不大”,“行贿必受罚”,让行贿者无路可走,从而不敢行贿。第二步,就是“不必行贿”。并不是所有人都愿意弯腰行贿的,有些人行贿是因为受形势所逼。要把权力装进制度的笼子,真正推动机构职能转变,让不该管的不管,该管的也必须沐浴在阳光下,如此自然没有行贿的必要。第三步,就是“不会行贿”。如果市场有着健康的机制和文化,行贿必然受罚,而企业家也有自觉自信,自然也就不会有人去行贿。

  有纯洁的政商关系,有健康的市场格局,才会有无限精彩的未来,“永远不行贿”是我们的市场梦。正如马云期冀的,如果有那么一天,“不需要拼老爸老妈的关系,不需要拼腐败,不需要拼银行贷款,拼的是你的真知才学,怎么样去努力”,这才会迎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明媚春天,我们才会涌现出一批世界级企业、世界级企业家。形成不敢行贿、不必行贿、不会行贿的新机制新文化,让“永远不行贿”成为市场新常态,是所有人的希望,也是所有人的责任。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