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李 刚:新农村关键在“新农民”
//www.workercn.cn2015-10-20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一生心系“乡土中国”的费孝通先生曾说过,他对中国社会的理论研究无不“志在富民”。对农民来说,富民不仅是富口袋,更要富脑袋。新农村建设开启以来,硬件全面改善,如何有效改变农民的精神状况,关乎城乡间的有机联系,更关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软件支持。

  成就新农民,是建设新农村的关键。巴中积极探索“巴山新居”,把工作重心放在“人”上面,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以农村新居、乡村道路、产业培育、公共服务、素质提升和生态环境为主要内容,聚新业、建新村、树新风,希望构建起贫困山区农民的精神家园。

  成就新农民,不仅要住上好房子,还要留住乡愁、革除陋习、播种文明,让人改造环境、环境培塑人,形成良性循环。我们近些年改造了30多万户农村危旧土坯房、避灾搬迁户和边远高寒山区移民户的住房,保护修缮了2万多户传统风貌、历史文化元素独特的民居,让“巴山新居”成为体现现代文明、传承文化遗产、展示民间习俗的有效载体。

  成就新农民,不仅要过上好日子,还得聚得拢、留得住、能致富,用发展成果凝聚人、用幸福指数润泽人。“巴山新居”启动以来,推动了土地、山林规模化流转,吸引了30多万在外务工农民回乡创业。广大贫困群众积极参与特色产业基地建设、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成为现代农业技术“明白人”和致富带头人。如今,“巴山新居+生态农业+生态旅游”的发展脉络越来越清晰,农企、农市、农餐紧密对接,农民也提升了市场观念、创业意识和经营理念。

  成就新农民,不仅要物质富农,还要精神富农,把精神文明送到村、入到户、落到人。建文化院坝,开展“全民阅读、全民守法、全民健身”活动,开办“秦巴大讲堂”“山村小喇叭”,常态化、高频次传播现代文明和乡土文化,促进“求知、乐民、和谐”文化浸润。我们组建了政策宣传、文艺演出、科技助农等1200余支志愿服务队,提供点对点、零距离“菜单式”服务,满足农户科普、法律、安全、文体等需求,把善意转变为善行。我们还在深入开展文明习惯的养成引导、逐村免费诊疗、四级职教体系技能提升的同时,努力确保农村幼儿和适龄儿童就近入园入学率100%,义务教育阶段青少年不辍学,适龄青年掌握一门实用技术,不让孩子们掉队。

  成就新农民,不仅要打掉坏风气,更需形成好风气,发挥农村党支部示范带动作用,以党风带乡风、促民风。我们向所有贫困村选派第一书记,选配大学生村官,村两委吸纳致富能人,通过行为示范、产业带动、结对帮扶,提高群众文明素质。立制度、行民约,评典型、树模范,加强民间事务调解、评议与服务,用“巴中好人”等典范带动传承好的家风家训,弘扬乡贤文化,汇聚向善向上的强大正能量。(中共四川巴中市委书记  李  刚)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