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佟 彤:旅游经济的精髓是文化
//www.workercn.cn2015-10-19来源: 北京晨报
分享到:更多

  因为在国庆黄金周期间存在宰客欺客现象,丽江被列入国家旅游局的“黑名单”,对此,丽江方面回应称,将在一个月内整改完成,达到5A级水平。

  像丽江这样的旅游名胜,因为旅游服务的违法行为被曝光,已经不止一个,包括海产丰富的青岛的“青岛大虾”,这也造成了每逢节假日,媒体都会推出“旅游防骗攻略”之类的节日“服务”。如果说,改革开放当初,人们“穷则思变”之心迫切,尚可理解,现在的旅游业已经进入深加工阶段,旅游业已经不仅只是一个产业,更是一个地方的对外窗口和“名片”,事关一个地方的声誉和形象,这类砸牌子的情景仍旧屡禁不止,显然不仅是当地的管理问题,更和当地政府的价值观有关系,这个问题不解决,可以在一个月之内整改过来,也可以在一个月之内再翻回去。

  坐过高铁的人可能都知道,经常是你刚刚上车,还没站稳脚,乘客还在混乱拥挤中,一个刻板的声音就传来了:哈根达斯冰淇淋要吗?面无表情的服务员端着冰淇淋飘过……我很少见到有乘客去买,不光是因为价格,还因为这种不顾乘客处境和感受的生硬推销,在很多人眼中,这样的推销和打劫差不多,不买是因为生气。

  每谈到服务,就会说到服务意识,这个服务意识绝对不仅仅是技巧,不是通过“微笑培训”之类的技术手段就可以掌握的,服务意识的根本是服务之心,包括丽江在内,之所以诸多名胜能成为名胜,除了地理环境的特点,当地的民心纯厚肯定是关键,再美的风光如果和刁民相伴,是一定不可能成为引人向往的名胜的。所以,服务意识,说到底是为人处世的方法,甚至是看待世界的态度,如果总是想在一次旅游中狠赚一把,投机一次,效果肯定也只是一次性的,就像上了高铁的哈根达斯冰淇淋,受冷落是必然的结果。

  现在的旅游,讲究“文化搭台,经济唱戏”,这也是很多地方发展旅游经济的思路。所谓“文化”,肯定是地方的传统优秀文化,也肯定和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的主流相符合,比如丽江古城,是被联合国承认的“世界文化遗产”的历史文化名城,除了随处可见小桥流水的古城,其纳西民族传统文化的精髓是“讲义气重信用”,这是丽江之所以是丽江的一个关键原因,如果因为沾上“旅游经济”,就变得充满功利甚至是欺骗,能宰一个是一个,显然背离了搭台的文化之旨,上了国家旅游局“黑名单”是小,对丽江文化的玷污是大。从这个角度上说,怎样在文化和旅游经济中找到平衡点,已经不仅仅是旅游管理的问题,更要涉及到当地政府自身的价值观,后者包括眼光和善意。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