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王传涛:普及农村宽带,补齐农村发展短板
//www.workercn.cn2015-10-15来源: 中国青年网
分享到:更多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0月1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完善农村及偏远地区宽带电信普遍服务补偿机制,缩小城乡数字鸿沟。会议指出,改革创新电信普遍服务补偿机制,支持农村及偏远地区宽带建设,是补上公共产品和服务“短板”、带动有效投资、促进城乡协同发展的重要举措。

  当下社会是信息社会、网络社会。在一定程度上,公民即网民,朋友即网友。无论是工作、生活、交际,包括吃穿住用行以及柴米油盐的方方面面,都已经离不开网络。同时,我国已经成为了世界第一网络大国,我国已经有6亿左右的网民以及超过5亿的移动端用户。可是,需要正视的是,农村以及偏远地区的宽带电信普及情况,仍然不容乐观。

  农村与偏远地区的落后,是全方位的落后。有些工作很难做,但有些问题好解决。相较而言,通过政府及相关运营商的积极投入,包括设备设施的铺设,包括进行一定的补贴,则如宽带电信方面的问题就非常容易解决。而本次国务院的决议,就是要通过一些政策的落地促进解决这一问题。

  长期以来尤其是近几年以来,农村及偏远地区的宽带电信服务的落后,进一步拉大了农村及偏远地区与城镇的发展差距。农村和偏远地区因为技术或设备上的落后,无法从事最新的电商生意,无法进行创新创业,甚至也不能很好地与外界进行信息方面的交流与共享。毫无疑问,信息技术上的落后,已经成为了制约农村与偏远地区发展的又一短板,它让农村显得更加落后与萧条,甚至有点与外界绝缘的味道。

  值得期待的是,国务院决定,通过加大中央财政投入引导地方强化政策和资金支持,鼓励基础电信、广电企业和民间资本通过竞争性招标等公平参与农村宽带建设和运行维护,同时探索PPP、委托运营等市场化方式调动各类主体参与积极性。此外,国务院还为农村和偏远地区的信息技术普及提出了一个宏伟的目标:力争到2020年实现约5万个未通宽带行政村通宽带、3000多万农村家庭宽带升级,使宽带覆盖98%的行政村。应该说,这为更多的农民变成网民提供了便利条件,也将为农村经济的转型发展提供更多的便利条件。

  在信息时代、网络时代里,农民变网民除了是在身份上提升,也是符合社会发展潮流的积极融合。在当下社会,信息就是一种资源,能够及早地获取信息并共享信息,有时候就能把握住一些创新和创业的发展机遇,能帮助农村农业的产业升级,继而促进农民在变身网民的过程中实现权益上提升和机会的扩大,进一步促进打开农村落后地区的“双创”局面,从而更好地促进农村地区的经济发展。(王传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