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高 路:“大众”作弊事件警示中国制造
//www.workercn.cn2015-09-24来源: 钱江晚报
分享到:更多

  数据作弊,1100万辆汽车存在问题——大众汽车尾气排放造假的事,更像是发生在某个发展中国家,而不是以工匠精神著称的德国。涉及丑闻的所谓“EA 189型”发动机在全球范围内已安装到约1100万辆大众生产的柴油汽车上,它们在检测中和在道路上行驶时的排放水平可能存在“显著差异”。

  大众汽车,作为德国制造的标杆企业,承载着德国制造的良好信誉,连同这个国家一起被视为工匠精神的典范。这样的事发生在德国,总是让人唏嘘不已,一个神话的倒掉,伴随着更多梦想的破灭,大众股价大跌拖累整个欧洲股市一起下滑,大众对大众的伤害,恐怕德国人的震惊不比我们少。

  看德国人的笑话不是我们的目的,但是我们仍然可以从中吸取到教训。德国企业抑制不住自己的欲望,只怕我们的一些企业更贪婪;德国监管存在的漏洞,只怕我们这里更严重。

  资本对利润的贪婪是不分国度的,对企业的监管也是所有国家永恒的主题,在这一方面,美国监管机构的专业精神值得我们借鉴,一些具有全球影响力的质量安全事件,常常是率先从美国曝光出来,说明它的法律体系和出了事后应对机制的完备。大众的尾气造假事件是这样,之前丰田汽车的产品质量问题也是这样,有媒体曝光、有专业机构的调查、有第三方的评估,还有监管部门和司法部门的主动作为,相比于让人悦目的德国制造,这种制度上的完备,各个环节无缝对接更让人印象深刻。

  而对中国而言,这个事还有一层特殊借鉴意义:中国制造正在走向中高端,除了事件本身的借鉴意义,更要看到好产品是监管出来的,监管有漏洞,就很容易被钻了空子,良好的国民素质和社会责任感在这种欲望面前也会被抛弃。德国的产品在全球消费市场上积累起了较高的信誉,一时犯错还有人愿意再给机会,在哪绊倒了还能在哪爬起来,可是我们的产品还没有这样的顾客忠诚度,一次犯错就几乎是灭顶之灾,更需要谨慎地面对质量问题。

  从大众身上,我们看到的是一个共性的问题,没有哪个国家可以彻底杜绝产品质量问题,区别只在于谁做得更好一点。德国制造的神话也不是不可以打破的,中国制造有机会弯道超车。中国制造不能一直在中低端呆着,我们的确需要打破某种神话,也需要揭掉身上的标签,这有助于我们更理性地看待产品质量问题的由来,也更容易把大家的关注点聚焦到如何解决问题上,而不是扯什么文化的差异、民族的不同,更无需联想到什么国民的劣根性上。历史证明,中国人具备成为工匠的素质,只是需要推动。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