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刘大山:银行降费惠民,还需再加一把力
//www.workercn.cn2015-09-24来源: 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继招商银行宣布“网上转账全免费”后,宁波银行、浦发银行等多家银行或跟进、或重申其免费政策。业内专家称,银行系网上转账免费时代或将来临。

  可以预见,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银行加入免费队伍。但须注意到,目前试水者只是个别地方银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工农建等五大行基本无动于衷。且不久前《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结束征求意见,第三方支付平台的免费转账可能面临终结。因此在整个金融系统层面,“网上转账免费”仍然存在变数。

  关于改革之艰难反复,还有另一则新闻可做注脚:银行卡年费与管理费“双免”落地一年,大部分市民却并不知情,银行仍在暗自收费。常言道,打破利益比触动灵魂还难。尽管银行改变传统业务模式,提供更开放、更便利的支付服务已是大势所趋,但无论自上而下的政策指令,或来自市场激烈竞争的压力倒逼,在撼动银行固有利益格局上都有些力不从心。

  银行免费与正在进行的网络降费提速非常相似。对于改革,运营商始终缺乏诚意,各项优惠措施并未得到深层落实。然而,在李克强总理几次明确指示,工信部等部门不断发声督促下,三大运营商昨天终于宣布,10月1日起套餐内流量单月不清零。可见,来自垄断行业的消极与抵触,只能用强有力的执行应对,用持之以恒的监督推进。如果仅靠行业自觉,也有希望但路途漫长。

  另一方面,对民众来说免费可以带来直接实惠,对银行而言却需跳出利益范畴,看到免费模式背后蕴藏的理念革新。说白了这不只是钱的问题,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经济与社会运行方式发生了根本性变化,银行靠收费赚取利润的传统模式已经难以为继。同时在技术进步与信息化水平提升后,一些成熟的网络服务边际成本已经接近于零,银行有了降低和取消部分收费项目的基础。现在,一些银行之所以拖延迟缓,除了逐利外,还在于他们在理念上、技术上都未做好准备、理顺机制,在这方面落后于市场需求。第三方支付倒逼银行推进网络转账免费,就是最典型的一例。

  改革是时代的选择。不管是银行或其他垄断行业,都须顺应国家创业创新、“互联网+”的战略发展方向,在追求企业效益的同时担起社会责任,为国民经济转型发展贡献力量。而各级监管部门也要该出手时就出手,在背后再加把力,让各种降费惠民举措落地开花。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