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胡 敏:从分享经济中寻找新的增长点
//www.workercn.cn2015-09-21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我们需要学习如何在一个相互依存性越来越强的全球协同共享中共同生活。据此,我们也应当以更加包容的态度从分享经济发展中汲取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的新动力。

  李克强总理在前不久举行的大连夏季达沃斯论坛致辞中指出,目前全球分享经济呈快速发展态势,是拉动经济增长的新路子。这是中国领导人对分享经济这一新兴经济形态首次予以的正面首肯,也是对近年悄然兴起的国内分享经济模式的探索者、创业者和实践者莫大的鼓励。但深入分析分享经济,深刻理解伴随当今社会互联网化和移动互联网化时代兴起的这样一种经济形态将对未来社会生产方式、消费方式产生怎样的影响,我们不仅看到的是新的增长点,或许迎来的是一场新的经济革命。

  理解分享经济

  乐见其蓬勃发展

  Uber,一家汽车分享企业;Airbnb,一家房屋分享企业。这两家企业被认为是美国分享经济模式成功的典型代表,两家企业诞生后的迅猛发展,给传统出租车业和酒店业带来了革命性改变,资本市场上予以它们高估值也显示了分享经济模式的广阔前景。此后,租车分享企业Zipcar、图书分享企业BookCrossing、网贷分享企业LendingClub等迅速跟进,让这些产品或服务的供给者与消费者以最廉价的方式实现了社会闲散资源的有效配置。

  追随国际分享经济发展的脚步,近年来,我国分享经济发展也快如潮涌,开始起步于移动出行、P2P租车、互联网金融、房屋短租等热门消费领域,像运输行业兴起的滴滴快车、神州租车等,房屋行业的小猪短租、途家等,货币领域的人人贷、聚爱财、拍拍贷等网贷企业,在年轻一代新消费观念的促进下快速成长,正在进一步向家居服务、物流、旅行等更广阔的领域延伸。

  这一蓬勃兴起的新经济形态,学者们将其概括为“分享经济”或者又被称作“共享经济”(Sharing Economy)。如果简要追溯其理论源头,分享经济的思想最早启蒙于18世纪末,当时有学者从资本主义财富分配的角度,提出在企业中实行雇员股份制也就是今天所说的员工持股,企业员工可以取得公司股份,分享公司的资产收益,从而通过产权的重新分配达到企业收入的重新分配。这样就把工人和雇主双方的利益结合起来,以此缓和资本和劳动的矛盾。到了1984年,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经济学教授马丁·魏茨曼出版了《分享经济:用分享制代替工资制》一书,全面提出“分享经济”理论,以寻求解决资本主义社会“滞胀”的途径,进而也推进了发达资本主义国家雇员股份制的发展。“共享经济”的理论实质是取得资本的所有权、使用权和分配权的协同共享。因此,分享经济学就成为一门从收入分配角度去研究资本主义经济制度的经济学科,试图通过改变劳动报酬的性质来改善资本主义经济在微观结构方面的缺陷,激发员工的活力和创造性,保证企业和经济的稳定、持续发展。

  随着技术革命特别是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当今社会生产方式和生产关系已经发生巨大变革,今天所言的“分享经济”已经远远超出其原本内涵,分享经济从最初的从企业所有权的让渡、企业或个人物品使用权的分享已经拓展到所有社会资源重新优化高效的配置方式,形成一系列充分利用资源的商业模式。当今通信互联网、可再生能源具有的分布式、点对点、扁平化、接近零成本的特点,已经为社会即时协同共享资源创造了史无前例的条件。特别是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使共享经济从理想成为可能。

  在分享经济模式下,通过互联网第三方平台或媒介,产品和服务的生产者和消费者可以打破时间、空间、信息的分隔,实现个体之间直接的闲置资源使用权的交易。人们可以送过使用权的暂时性转移,租或者借一种商品和技能,而不是通过购买所有权来享受其提供的服务,这种直接的商品和服务,一方面其交易成本大幅度下降,使资源的需求方和供给方能够快速进行匹配,填补了市场对于某些产品或服务的巨大需求的不足,另一方面也极大提高了社会闲置资源的使用率,实现了社会资源的重新配置。因而,分享经济也被称为是一种互联网时代的租赁经济模式。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