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张敬伟:夏季达沃斯, 从“中国焦虑”到“中国希望”
//www.workercn.cn2015-09-11来源: 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更多

  夏季达沃斯论坛,成为全球精英近距离看中国经济治理的良机,有助于化“中国焦虑”为“中国希望”

  2007年落户中国的夏季达沃斯论坛,9月9日在海滨城市大连开幕。本次达沃斯论坛第五次以“增长”为主题,吸引了全球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700多名精英人士参加。当然,这些人不是来中国聚会游玩的,而是聚集到多年为“世界经济遮风挡雨”的中国,从中国领导人和各界精英那里,了解中国市场的新变化,政策面的新调整,探究中国新常态的本质,将中国股市动荡和汇市调整传导的“中国焦虑”转化为“中国希望”。

  调结构、稳增长是中国宏观经济的两大使命。但是前两个季度达到“及格线”7%的经济增长率,并不能让世界安心。世界习惯了中国长期两位数的增长率,对于中国经济的高增长率,有了惯性依赖。因而,世界市场对于中国新常态下引擎动力的衰减,感到很不适应。

  中国需要的是“稳”,以便为调结构提供时间和空间。但是,调结构是靠一揽子改革实现的,改革需要成本,可能引发市场波动。中国市场的外溢传导,让全球市场敏感焦虑而又惶恐不安,当中国动员“国家队”救市时,全球市场担忧权力的过度介入;当中国以市场力量调整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时,世界又惊忧人民币贬值引发全球货币战。

  在人民币连续三天贬值近5%之后,中国重新恢复了币值的基本稳定。即便是8月份贸易数据不佳,人民币汇率调整也开始变得节制与谨慎。至于股市维稳,政策面也进入第二阶段,即从单纯注资输血和打击空头,开始实施熔断机制和通过税收优惠政策,鼓励投资者长期持股,避免股市系统性风险。

  在刚刚闭幕的G20央行行长和财长会议上,央行行长周小川强调中国股市调整已经基本到位,财政部长楼继伟也表示中国不会进行大的政策调整。这是中国送给世界的两颗定心丸——一是中国股市不会发生大的波动,二是中国汇率政策维持稳定。和美联储加息的不确定性相比,中国给出了中国股市和汇市维稳的笃定答案。相比美联储内部鸽派与鹰派的吵吵嚷嚷,美国央行的优柔寡断,显然不能和中国政策面的执行力和资源调配的高效率相比。

  夏季达沃斯论坛,成为全球精英近距离看中国经济治理的良机,有助于化“中国焦虑”为“中国希望”。因而,论坛首场会议“中国改革议程”成为关注焦点,很多嘉宾提前半个小时来到会场“占座”。9日下午,李克强总理在会见参加论坛的企业家代表时强调,中国的经济形势可以说是“形有波动,势仍看好”。这是因为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长7%,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居前列。中国作为全球经济引擎的稳定性,再次从中国政府和市场得到验证和确认。

  (作者为察哈尔学会研究员)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