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范 荣:把握中国经济依然看好的大势
//www.workercn.cn2015-09-11来源: 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日前在大连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开幕式,并在致辞中阐述了对中国经济形势、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关系等诸多问题的看法。

  “增长”是本届论坛的焦点,反映出当前国际社会对经济发展的关切。“依靠创新驱动发展、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不动摇”是中国向世界传递的明确信号。当前,怎么看待中国经济,各种观点都有,但看好的分析显然还是主流。前几日的G20会议上,日本财长对中国经济的一通批评唱衰,反倒让自己成了孤家寡人,就很能说明问题。要知道,市场经济本来就有内在不稳定性,出现波动震荡也很正常。仅凭股市和汇市的短暂波动,就妄言什么经济陷入衰退,实在是以偏概全。对此,我们自己也要头脑清醒,切不可被一些乱七八糟的所谓分析带跑带偏。

  “形有波动,势仍看好”,这是总理对当前中国经济形势的判断。一定意义上,这正是新常态下我国经济的一大特点:虽然走势稳中有难,速度有所放缓,但是基本面却在企稳向好。宏观上看,消费周期开始崛起,再撞上互联网技术变革,双周期叠加效应开始给中国经济带来质的突破。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达60%,服务业比重也超过制造业。这背后,是转方式、调结构实效凸显的深刻体现。微观上看,“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热潮涌动,市场活力在竞相迸发、经济潜能充分释放,新的经济增长点在催生中加快形成。种种喜人的变化,都证明中国经济机遇大于挑战,发展大有可为。

  换挡升级、提质增效的过程并不轻松,就像一场比拼耐力和韧劲的持久战,需要我们坚定的信心与定力。宏观经济理论告诉我们,任何改革措施和宏观政策的传导过程都不会立马见效。上世纪80年代的里根改革,从开始到产业结构完成升级、最终进入信息时代,足足用了十多年之久。发达国家尚且如此,我们作为一个发展中大国,强求立竿见影,显然有些操之过急。面对今后中国经济发展过程中各种显在的和潜在的风险,大家的心态不妨多些理性与平和,在学会看眼前、局部、“单科”的同时,更注重看趋势、全局、“总分”。

  风物长宜放眼量。当下世界经济复苏乏力,而越是混沌复杂,就越要提振信心。只要我们“咬定青山不放松”,持续深化改革、提升资源配置效率,中国经济的这艘巨轮定能克服时艰、破浪远航。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