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叶 健:刹刹互联网行业的营销歪风
//www.workercn.cn2015-09-09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更多

  近日,多家互联网企业被曝出不当营销。先是红米Note2手机被曝虚假宣传屏幕供应商,后有乐视辛辣嘲讽六家竞争对手。不可否认,互联网行业很懂营销,但诸如攻击对手、虚假宣传等不当营销也随处可见。这类行为虽博得一时关注,却愚弄了用户、自降了身价、甩掉了节操,更可能触犯了法律。

  在互联网行业的飞速发展中,营销功不可没。奇虎360借“3Q大战”一战成名,迅速进入互联网行业第一梯队;阿里巴巴志在“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以高明的营销手法,迅速击退ebay等国外巨头;小米靠着“参与感”、粉丝经济、互联网思维等全新打法,像鲶鱼一样重整中国手机市场……

  但是,手机行业每两年就是换机潮,没有良好的信用背书,企业很难获得可持续发展。作为手机业标杆的小米靠着“参与感”脱颖而出,但其对用户信息泄露、产品虚假宣传等事件处理不当的新闻屡屡传出,其品牌信用也被逐步透支。近日,新进入者乐视又步其后尘连出辣招。

  随着互联网行业竞争的白热化,少数企业热衷剑走偏锋以博取眼球。比如,一些电商企业先私下签订攻守协议,公开场合又针锋相对,摆出价格战阵势,吸引用户关注。一些手机企业随意贬低对手,越是重量级的对手越成为被挑刺对象,大话遍地、唾沫横飞。

  有些创业者为博出位,不惜口出狂言,语不惊人营销不休。多位投资人告诉记者,如今互联网企业声称的估值和融资额,水分含量很高,不乏夸大10倍宣传的案例。近日,知名网络外卖企业“饿了吗”先宣布巨额融资后又撤回消息,更加剧了公众对互联网企业的怀疑。这些打“擦边球”的宣传,不仅让用户愈加反感,还可能触犯新施行的广告法。当一些创业者陶醉于谎言带来的虚荣时,也需注意悬在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互联网经济当然大有前途,但不当营销却会制造泡沫、伤及行业。当创业者以为讲好故事就能拉到投资,当企业家认为提高知名度重于提升美誉度,当企业为“上头条”不惜空口白话,他们正在合力制造的恰恰是互联网泡沫。这些自以为得计的行为,其实是聪明反被聪明误。即使消费者买了你的产品,也不会买你的人品。以营销见长的企业,很难走出“其兴也勃,其亡也忽”的周期律。

  没有营销万万不能,但营销也非万能。营销的底线是真实,信用没有“先污染后治理”一说。企业清晰、健康的价值观,是比噱头更好的营销工具。当很多企业在困惑,中国何时才能出现苹果、谷歌、高通、索尼级别的企业时,不如扪心自问:自己在产品上花了多少功夫、在品牌上用了多少心思。

  互联网行业的不当营销之风盛行,也与有关部门不作为有关联。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但当电视、报纸的不当营销被点名批评时,却少有针对互联网不当营销的批评案例。选择性不执法制造了“人造温室”,导致一些中国互联网企业“出海”后动辄得咎。所以,中国互联网企业要更强大,就必须走出野蛮生长的怪圈,也需要有关部门的严格规制。

  新华社上海9月7日新媒体专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