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毕晓哲:电商企业要做农村电子商务的“引领者”
//www.workercn.cn2015-09-02来源: 中国青年网
分享到:更多

  9月1日下午消息,8月31日晚间,商务部网站发布《关于加快发展农村电子商务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将进一步推动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意见》要求,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和新“四化”同步发展的精神,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政策环境,深化农村流通体制改革,创新农村商业模式,培育和壮大农村电子商务主体,发展线上线下融合、覆盖全程、综合配套、安全高效、便捷实惠的现代农村商品流通和服务网络。(9月1日新浪科技)

  商务部最新下发的《意见》,着眼于农村电子商务拓展和发展,将电子商务未来发展目标瞄准农村,不仅体现出国家有关方面高屋见瓴的前瞻意识,也高度体现出国家和政府对农业农村发展和农村居民生活的关切。这是一个标志着电子商务向“三农”领域发展辐射和延伸的历史性机遇,也是一个向社会和广大农村释放出来的强烈的“富农”信号。未来,对于农村和农民的影响,对于农业产品市场的影响不容低估。

  国家出台了好的“意见”性政策,为电子商务在农村发展提供了可能,这是政策性“惠农”和“惠民”的标志,也是一个良好的开端,但公众的担忧在于,这一好的政策和未来预期如何得到快速和有效的落实。落实“意见”中提及的电子商务在农村发展,仅靠政府出台宏观性政策远远不够,靠地方和基层政府一已之力也远远不够。政府不具有更充足的财力物力,在诸多社会事务和社会保障政策需要落实的情况下,政府可能没有太多的钱投诸于“农村电子商务”上。一些制约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基础设施建设,网络物流建设,以及配套的国内和国际市场,同样不是政策和政府能够解决的。对于政府出台政策性的发展农村电子商务的“意见”,我们可以形象地比喻为:万事俱备,只欠东风。又或者比喻为,“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政府已经通过政策‘搭了台子’,如何‘开戏’、‘唱戏’,才是下一步的核心问题。谁来敲响“开门锣”、点燃开门炮,在我看来离不开已经日益成熟的电商企业。

  国内以城市为主的电子商务已经蓬勃发展,我国有着数量众多的国内乃至世界知名的电商企业,这是多年来在城市发展电子商务的结果。但电商企业不仅要会赚“城市钱”,更应该着眼于农村发展,担当好未来引导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责任,而阿里巴巴等成熟电商企业,正适合这一责任与担当。“阿里们”,在未来的农村电子商务发展过程中,要敢于当“领头羊”,要敢于大胆地在农村电子商务发展中“抢滩登陆”、“抢滩发展”,要善于和敢于“抢占有利地形”,要抛却保守思维,勇于进取、开拓前进。尤其是要深刻认识到农村电子商务的未来前景,要有超前眼光,要敢于谋划布局未来,要在未来的农村电子商务发展中同样“各领风骚”,这才符合公众期待与政策期待。

  我国有着广阔的农村市场,也有着广大的农村消费群体和丰富的特色农业产品,这必然是未来农村电子商务长远健康发展提供最有力支撑。我国农村消费市场和农业产品仍占有市场主流,我国十三亿人口中有8亿人口在农村,农村有着城市所不具有的优势,只要解决好农村的劣势,就一定能让农村成为城市电子商务的最有力补充。在新的社会时代,不仅考验电商企业的竞争能力,更考验电商企业的眼光。将“目光瞄准农村和农村电子商务”,是布局,也是“开局”,更是赢得未来市场的谋划,由此分析,谁占据了广大农村市场和农村电子商务,谁就能赢未来和未来十几年、几十年的农村。当下,政策惠农和政策扶持农村电子商务的号角已经吹响,企业和企业家要争当奋发前进的“尖兵”,也争当推动中国“三农”事业和农村电子商务事业发展的“开拓者”。(毕晓哲)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