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丁国锋:电商联手暗藏垄断隐忧
//www.workercn.cn2015-08-12来源: 法制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这样的联合,无疑是大手笔,消费者势必会在网络购物方式、体验上享受到更好、更便捷的服务,但背后的隐忧丝毫不容小觑

  8月10日下午,几乎每个手机用户都收到了一条财经新闻,由于新闻的主角分别是马云领导下的阿里巴巴集团和张近东领导下的苏宁云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这则新闻顿时显得异常火爆。“阿里与苏宁联姻”“闪婚”“闪电结盟”的消息刷曝了网络。

  然而,由阿里巴巴、苏宁云商组织到发布会现场的400名各类财经记者,在齐声报道这场巨无霸组合的狂欢盛宴的同时,也不乏个别媒体冷静的质疑声。

  仔细了解这则新闻中的三大主要合作内容,分别是阿里巴巴以约283亿元人民币战略投资苏宁云商,成为第二大股东;苏宁将以140亿元人民币认购不超过2780万股的阿里新发行股份;双方将全面落实国家“互联网+”战略,打通线上线下全面提升效率,为中国及全球消费者提供更加完善商业服务。

  而双方领军人物马云和张近东均亲自出席了这一战略合作项目新闻发布会,更让刘强东与奶茶妹妹领证晒幸福的头条新闻迅速让位,在对苏宁云商股票前景一片叫好的盛宴下,隐隐约约让人感受到电商大战中的硝烟弥漫。江苏金融圈微信公众号甚至直接将京东掌门人等待度蜜月调侃成“东奶感觉整个人都不好了”,并配上了精心设计的搞怪图片,让人感觉到不去附和几句都不行。

  据发布会提供的资料显示,2000年至2014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了541.50%,年复合增长率12.82%。中国网购交易规模在2009年至2013年期间的复合增速达65%,远高于同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的增长水平。

  诚然,签署战略协议后的阿里巴巴和苏宁云商,将整合双方优势资源,利用大数据、物联网、移动应用、金融支付等先进手段打造O2O移动应用产品,创新O2O运营模式,尤其是双方将尝试打通线上线下渠道,苏宁云商辐射全国的1600多家线下门店、5000个售后服务网点以及下沉到四五线城市的服务站将与阿里巴巴强大的线上体系实现无缝对接。苏宁物流业将拥有452万平方米仓储面积,8个全国航空枢纽、49个区域物流中心,将电商物流覆盖全国所有2800个区县。

  这样的联合,无疑是大手笔,消费者势必会在网络购物方式、体验上享受到更好、更便捷的服务,但背后的隐忧丝毫不能小觑。

  首先,强强联合的背后,难以回避垄断问题。众所周知,近年来电子商务的迅速崛起,是在我国市场经济发育还不够健全的环境下异军突起的,尤其是阿里巴巴、京东、苏宁云商等电商大鳄,发展势头之迅猛,令全球零售商惊愕,彻底颠覆了全球零售行业的传统商业模式。

  但破旧未必就完全立新,要在电子商务领域法律法规与传统商业对消费者权益保护方面不落后,还有很多问题要攻坚克难。然而遗憾的是,在对马云和张近东的采访报道中,找不到一句关于双方联手后如何化解公众疑虑问题的承诺。

  其次,与电商迅猛发展势头相伴的各种争议,特别是法律纠纷问题,始终居高不下。从对电商垄断、倾销的质疑声,到频频发生的产品质量纠纷,再到假冒伪劣商品尤其是假冒名牌涉及的侵犯知识产权案例,一度成为法院审理侵犯商标权犯罪重灾区,更有不少案例显示电商平台直接成为了销售违禁枪支、违法销售药品的重要渠道,与之相对应的则是法律规定缺失、模糊,惩罚手段单一,加上打破了地域管理限制,单靠电商从业人员自律,短期内难以彻底改观。

  由于网上首先拼的就是价格,大量商品低价恶性竞争,甚至为了取得订单而亏本销售、以次充好,网上销售爆炸式发展对传统零售业的冲击,以及对其他行业潜在的消极负面影响,一度引起了不少专家的关注。

  希望马云与张近东的联手,不单单是一场搏眼球的噱头,或只是电商大战中抱团发展的短期战术,也不是为了阿里巴巴、苏宁云商在各自资本市场上吸引股价增长的筹码,而是敢于直面各种质疑声,切切实实地推进强强联合,提高我国电商企业依法依规经营水平,切实提高消费者消费幸福感,推动电子商务产品价廉质优,为推动中国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切实担负起知名企业的社会责任。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