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堂吉伟德:阿里苏宁联手定调中国电商大格局
//www.workercn.cn2015-08-11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8月10日,据阿里巴巴官方微博披露,阿里将以约283亿元人民币战略投资苏宁云商,成为其第二大股东;苏宁云商将以140亿元人民币认购不超过2780万股的阿里新发行股份。微博称,双方将打通线上线下全面提升效率,为中国及全球消费者提供更加完善商业服务。(8月10日新华网)

  阿里巴巴是目前国内最大的电商平台,据商务部2014年发布的信息显示,中国已成为世界最大的网络零售市场,2013年网络购物用户规模达到3.02亿人,全年网络零售交易额超过1.85万亿元,相当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7.8%。其中,阿里电商占中国80%市场份额,领跑中国电子商务,继续垄断之势。而苏宁是国内最大的实体零售企业,其线下实体门店达1600多家,线上苏宁易购位居国内B2C前三;此外,苏宁不仅有自己的银行,还通过了国家邮政局快递业务经营许可审核,获得国际快递业务经营许可。2014年10月26日,中国民营500强发布,苏宁以2798.13亿元的营业收入和综合实力名列第一。

  不可否认,在互联网飞速发展的时代,电子商务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不过,从国外的经验来看,电子商务的发展也会处于饱和,尤其是近年来网购维权等诸多问题,使得电子商务的发展陷入瓶颈期;相反,虽然传统的实体零售企业为此受到了严重的冲击,但在渠道为王的当下,其依然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一项调查显示,消费者会在网店了解商品信息及一般市场价格后到实体店购买同种商品的占比56.44%。选择否定项的占比51.11%,近半数的被调查者选择“是”。再加上网购还需要支付流通成本,所以若是没有绝对的价格优势,其在与实体零售企业的竞争中也不会占据主动。

  因而从总体上看,网购零售市场虽然在一定程度上挤占了实体零售市场份额,但是其总体市场规模尚小,对实体零售市场造成的冲击有限。尤其是在广大农村地区,实体零售企业依然占据着绝对的主导,而以“村淘”为代表的电子商务的推动与实施,就离不开庞大的渠道支持。同时,在“互联网+”时代,传统的实体零售企业若不能有效“触网”,实行线上线下的整体互动,那么就显然难以适应形势,有被市场所淘汰的风险。基于自身的劣势与优势,扬长避短进行合作,显然是最为明智的办法。因而,电子商务平台也好,实体零售企业也罢,两者之间没有绝对的利益冲突,要想实现互利互惠共同发展,那么就必须发挥各自的优势而实行有效的合作。正是基于此,作为国内的线上线下的两大巨头,其牵手之后将会发挥“1+1>2”的效果,今后受益的不仅有两家合作的公司,还有最广大的消费者。更重要的是,市场格局一旦被打破,必然会产生牵发一而动全身的效应,从而让国内零售格局发生根本性变化。

  从原本水火不容的竞争对手,到时下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合作,此充分说明市场竞争中,没有永远的敌人,也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远的利益。两大巨头的战略合作,布局的重点是中国零售O2O的大平台,并以此实现了线上线下的全方位对接与合作。这一刻,注定成为一个重要的转折点,并留给我们无限期待。

  文/堂吉伟德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