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薛家明:谨防电信套餐变向“消化”漫游费
薛家明
//www.workercn.cn2015-08-03来源: 光明网
分享到:更多

  根据国家京津冀协同发展要求,三大运营商将从8月1日起正式取消京津冀手机长途漫游费。目前已有用户称测试证实拨往河北的移动电话长途已按市话收取。北京联通10010客服则表示,8月1日起,3G用户将陆续享受到京津冀取消漫游费的优惠措施,但具体细则还有待公布。不过,也有客服称三地手机用户漫游费已“全部取消”。(8月2日北青网)

  无疑,在京津冀一体化和国务院多次督促运营商“提速降费”的大背景下,运营商取消京津冀三地之间的漫游费是大势所趋。目前,三大运营商也都掷地有声,8月1日起取消京津冀手机长途漫游费。应该说,运营商的积极态度值得点赞。但从执行看,效果却并不如人意。比如,联通和移动只是取消了3G等部分套餐的漫游费,但部分2G及3G预付费客户,然会涉及长途和漫游费的收取。而电信则要等正式通知,才会调整资费,取消漫游。显然,运营商还都留有余地。

  当然,运营商动作慢半拍,并非不可理解。一者,重新指定套餐,既要测试市场反应,又要探听竞争对手底牌,因此运营商一般都会先观察一下,等待对手出牌。二者,只取消京津冀漫游费,而打向全国其它地区的照常,需要整合数据,重新设定后台设置,显然需要一定的时间。因此,运营商慢板怕,并非不可饶恕。

  但一个必须要警惕的倾向是,运营商用套餐“消化”漫游费。比如,只要加入最低消费58的套餐,就免除漫游免费。造成许多人为了免漫游,加入套餐,最终话费不降反升。这并非是杞人忧天,“提速降费”遭遇的软抵抗就是前车之鉴。在国务院提出“提速降费”后,电信企业不是积极落实,而是以“夜间流量”、2000元百兆宽带包等搪塞,群众并非得到多大实惠。因此,有关部门必须更要谨防运营商用套餐“消化”漫游费。

更需要注意的是,取消漫游不该是京津冀一体化的“特餐”。事实上,随着数字网络的普及,漫游全部依靠系统自动实现,漫游成本几乎为零。而且,漫游费的收费依据是,原国家邮电部下属的一个清算司制定的一个价格文件,继续收费于法无据。因此,取消漫游应该是一个在全国范围的规定动作,而不是京津冀一体化过程中的“特餐”。只是,触动利益比触动灵魂还难。在电信企业利益收窄的今天,更是如此。希望电信主管部门能够以此为契机,化被动为主动,以更严的监管加速漫游费在全国范围的取消。(薛家明)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