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谢晓刚:景区餐馆业价格放开无极限?
//www.workercn.cn2015-07-29来源: 荆楚网
分享到:更多

  7月26日,扬州游客吴先生在连云港花果山景区游玩后,在景区门外一家饭店消费的时候,遭遇店家宰客。根据吴先生微博中曝光的菜单,当天他一共点了9个菜,账单价钱高达2012元,其中一份野菜红烧土鸡更是被标出“天价”688元,后在警方的调解下,吴先生给了1000元了事。(7月28日《现代快报》)

  近年来,景区内发生的“天价饭”、“天价菜”、“天价水”纠纷并不少,而各景区针对不愉快事件所表现出来的态度也不一。有的景区管理方敢于承认监管有漏洞,积极采取了如用iPad点菜的体验,对消费信息实时监控,为景区餐饮市场戴上了一道紧箍咒;有的景区却总习惯于用“市场行为”、“买卖双方自愿”之类的说法来应对。

  景区的“天价”饭菜问题,看似是“一个愿打,一个愿挨”的市场经济行为,实则是一个景区内部管理的水平问题。民众出门旅游,图的就是一个舒心、增长见识,时下却变为与景区商家“斗智斗勇”,一个不小心就落入了不良商家的“价格陷井”,遇到个爱较真的主儿,一阵投诉,还得要碰上个较真的执法部门,否则任你来去匆匆,宰你没商量,别说异地维权成本高,一通旅游下来也没有了好心情,全身心的憋屈。

  其实,景区内餐饮贵是公开的秘密,也是旅游行业的“潜规则”,但在历经媒体曝光和景区执法力度加大的今天,连云港花果山景区门高得如此离谱的菜价确实让闻者吓了一跳。虽说一些景区远离闹市又处山区,从经济学的角度来看,运输成本偏高些,价格适当提升一些也不为过,但如此待游客为“刀俎”,完全偏离价格轨道,就侵害了游客合法权益,严重违反了《旅游法》,应该受到严肃处理。

  面对游客吴先生曝光的“天价”菜单,当地物价价格举报中心工作人员称“连云港的餐饮行业价格是放开的”,这倒让人不由吸口冷气。难道市场经济、商业行为,当地有关部门就可以当“甩手掌柜”,听之任之,那你们的监管责任又到哪去了?市场决定价格没有错,但对于景区的饭菜价格还是应该有“指导价”,不能任其想当然地“任性”,否则不仅会伤了游客的心,更会伤了景区的健康发展。

  细节决定成败,口碑决定未来。景区“天价菜”看似商家为谋私利之行,实则打了当地景区诚实守信、合法经营的脸,而要杜绝这种“天价”事件的发生,不仅要靠商家的自觉与行业的自律,更依赖监管部门对消费投诉的快速反应和对违法经营的严厉打击。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