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徐甫祥:让信息公开为惠农资金“护航”
//www.workercn.cn2015-07-29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广东省梅州市检察机关今年查办“生猪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小区)改扩建项目中央专项补贴”职务犯罪,截至7月初已立案侦查31件31人,其中包括该市8个县(区、市)的畜牧局在任或原任局长,涉及专项补贴资金超过7000万元。(7月27日新华网)

  此案涉及梅州市8个县(区、市)的畜牧局在任或原任局长;骗取生猪专项补贴资金超过7000万元。这两组数字的背后,是让人不寒而栗的事实:整个梅州市辖2区5县,代管县级兴宁市。而从国家2007年出台并实施惠农生猪补贴起,广东省每年下拨给梅州市的生猪补贴额度约1000万元,迄今7年刚好7000万元。也就是说,该市所有县(区、市)的畜牧局主要官员全部涉案,联手吞噬了国家7年来下拨的全部生猪专项补贴资金。可以说,这次查获的骗取生猪补贴案,其涉及人数之多、时间之长、资金之巨,称得上是一次塌方式的腐败窝案。

  据悉,这伙“蛀虫”通过内外勾结及上下勾结,编造“莫须有”的养猪场或虚增生猪出栏数,骗取专项补贴,然后以各种名目私分。当然,他们敢于并且能够做到吞噬全市所有生猪补贴资金,除去缘其贪婪无度之外,应该说与审批制度的缺陷、监管环节的缺失、以及信息公开不到位有着莫大的干系。

  尽管国家在发放生猪补贴中设置了申请、审批、公示、验收等多个环节,但实际上还是县级畜牧管理部门“一支笔”说了算,省地市各级部门仅仅止于在书面材料环节把关。由于县级主管部门主要官员涉及案中,而他们在专业造假方面显然是行家里手,其按照补贴标准编造的虚假报批材料,如果不到现场核查,可以说是了无破绽。

  其次,信息公开不到位,亦未能对此起到掣肘的作用。从表面上看,各地生猪补贴等惠农项目资金亦进行了公示,但都局限于地方网站或地方媒体,并没有做到进村入户。而现阶段农民上网的并不在多数。即使部分上网的青年农民,对地方网站及地方媒体的关注度也不是很高。这样,缺失了外部环境的监督,给生猪补贴等惠农项目资金的暗箱操作留下了可乘之机。

  痛定思痛,要把好审批环节关,就应该针对缺陷,堵塞漏洞。譬如,各级有关部门在审核上报材料之时,似乎应躬下身去,进行必要的抽查校验,以鉴真伪;其次,不妨设立涉农资金项目备案制度。纪检监察部门作为备案监督部门,宜同步介入涉农资金项目监管,发挥震慑及防范的作用。

  同时,信息公开并到位,应该作为保障惠农资金安全的关键措施。所谓到位,是指所有有关惠农项目的政策,要宣讲到乡直至村民小组,并且同时在各村社张榜公布。如此,农民对涉及自身利益的相关政策弄懂弄清了,势必以最大的热情及能量去盯着这些惠农项目的实施。试问,在众目睽睽之下,还有谁能轻而易举侵吞与他们息息相关的惠农资金呢?譬如,原上报材料中,曾赫然写着:在梅州市蕉岭县三圳镇福北村,有一个年出栏超过2000头的“福生养猪场”。就是这个连一只猪影子也看不到的所谓“大型养猪场”,整整骗取了国家50万惠农补贴。如果该村村民当时能知晓此事,试问,还能瞒得住吗?

  吞噬国家惠农资金、侵占农民利益的腐败分子,是一伙躲在阴暗角落里的“蛀虫”,一旦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则无处遁形。因此,让信息公开为惠农资金“护航”,就是要把惠农政策交给全体村民,让每一双眼睛都睁得大大的,这才是最为有效的制胜之道。

  文/徐甫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