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林春浩:P2P“草台”协会拨乱反正还欠“三板斧”
//www.workercn.cn2015-07-28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虽然互联网金融“基本法”已经出台,但在监管政策尚未落地、鱼龙混杂的大环境下,各路行业协会、自律联盟层出不穷。对于P2P公司而言,加入这类行业协会组织,一方面可以资源共享、抱团取暖;另一方面也可以提高行业地位,增强公司信任度。这其中,也有不少挂羊头卖狗肉、企图混淆视听的“草台”协会,令本就缺乏监管的网贷市场更加混乱。(7月27日《北京商报》)

  随着央行《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的出台,全国3000多家P2P平台开始有了经营活动的“基本法”。但是,由于互联网金融属于金融这个特殊的行业,它除了需要国家政策、法律、法规等严格监管外,也需要通过P2P行业严格自律,才能实现行业整体健康快速发展的目标。正规运作的P2P行业协会、自律联盟等社团组织,刚好能够有效地推动行业实现自律,这通过央行即将牵头成立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一事,即可见P2P行业协会存在的重要意义。

  但是,当今中国P2P行业协会群体中,相当大一部分协会基本都处于“野蛮”发展状态,最常见的乱象就是通过“卖官鬻爵”,将会长、副会长等职务明码标价“卖”给一些问题P2P平台,或者把协会自身发起成立的“荣誉”卖出去,以实现维持协会运作甚至达到敛财的目的,结果令投资人信以为真,在问题平台上投资屡屡受损,严重影响了行业协会群体形象,同时也使得一些通过正规渠道获得荣誉的平台受到质疑。因此,P2P“草台”协会不仅对行业无助,反而有害。

  我认为,P2P“草台”行业协会应当尽快回归非盈利性组织的本位,通过适当收取会员会费,以维持运营是应该的,但不应该像P2P企业一样以盈利为目的,只要给钱,就会随意授予平台想要的荣誉。这种买卖行为虽然短期内能够使P2P“草台”协会获得一定的发展,但从长远来看,必将导致协会丧失应有的公信力,而公信力则是P2P协会安身立命之本。

  那么,P2P“草台”行业协会应该如何运作,才能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呢?我认为,P2P“草台”行业协会只有充分发挥沟通协调政企关系,加强会员之间的沟通和交流,进而帮助会员提升经营效率,才能受到会员的拥护。在当今情况下,P2P“草台”行业协会至少需要通过以下“三板斧”自我革命,才能在帮助P2P企业成长的同时,获得银监部门的认可,自身也从中取得较好的发展。

  首先,P2P“草台”行业协会要充分利用互联网金融“基本法”出台的良机,组织人员对会员企业展开摸底调查,充分了解会员的发展现状和需求,及时为会员提供必要的服务,比如政策指导、法律法规解读等。

  其次,P2P“草台”行业协会要主动与银监部门做好沟通工作,认真研究领会央行推出的政策,并及时将P2P企业的集体诉求反馈给银监部门,以便银监部门及时调整完善监管措施,为P2P行业制定更合适的管理规范。

  最后,P2P“草台”行业协会要及时总结提炼推广行业成功的创新经验,为会员企业发展提供权威的参谋意见。在必要的时候,组织会员企业举办专业化的论坛,为他们提供充分的交流机会,最终促使会员实现资源整合和经验共享。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