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银玉芝:浙江富豪比例高和结构优值得思考
//www.workercn.cn2015-07-28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25下午,胡润研究院发布《2015胡润浙江地区财富报告》。据胡润研究院统计,浙江地区高净值人群数量全国排名第4,浙江每380人中有一人是千万富豪,每6200人中有一人是亿万富豪。制造业是浙江地区上榜富豪从事最多的行业,占浙江所有上榜富豪的38.8%;房地产位居第二,占23.4%.(7月26日《信息时报》)

  浙江的富裕是我们所熟知的,虽然浙江总的高净值人群数在中国并未数一数二,但第4这个总量也是不低的。更引人注意的是,浙江每380人中有一人是千万富豪,每6200人中有一人是亿万富豪,这个比例非常高。不仅如此,有别于很多地方,浙江的富豪中,来自制造业领域的比例很高,达38.8%.从网友留言看,公众对浙江富豪比例和结构多有好感、分外注意,这不奇怪,因为这样的富豪比例和结构是公众乐见的,是一个社会走向真正富裕所应该的。

  一个地区的富裕不仅仅在于平均数字的华丽,而在于富裕的总人数多、比例高。改革开放的一个重要目的正是为了实现富裕,不仅是少数人的富裕,更是大多数人都能富起来。当然,我们不能奢望每个人都是千万级的富豪。但是,富裕的基础更高,富裕人数的比例更多,这是非常好的事。相对于全国而言,浙江是这方面的代表,源于浙江的民营、个体经济繁荣。譬如我们熟知的温商遍布全国,甚至全世界。而这些人大多是白手起家,最终致富。这样的励志故事和富豪,最容易被接受和尊重,也最值得我们深思。

  另外,富豪如果过多来自于房地产或虚拟经济领域,不是一个健康社会应有的情况。浙江大量富豪出自制造业,甚至是一些很传统的领域,这恰恰是该地区经济基础扎实、实体经济繁荣的写照。和浙江不同的是,我们很多地方的富豪来自于房地产、矿产或其他虚拟经济领域。公众对一些地方富豪结构单一的不满,是非常正常的。当然,每个地方有每个地方的区域资源禀赋和经济基础,仇富也是不对的,但如果一个地方富豪比例低、结构又很单一,至少是不健康的,被批评是合理的。

  浙江的富豪比例高、结构优,其经验值得各地学习。回溯起来,浙江的资源禀赋、交通条件都不算好,山区多、工业基础薄弱、物流成本也高。但就是这样一个地区,这里的人在改革开放后,首先自己解放思想,到全国、全世界走乡串户做生意;就在家门口开小工厂,我们常说的前店后厂迄今为止在浙江还很多。同时,政府顺应改革开放的趋势,没有过多干预市场,为包括制造业在内的各类浙江企业发展提供便利条件;没有人为制造投资玻璃门,没有过多扶持不该扶持的国有企业,不合理的国进民退在浙江不曾发生……经过这几十年,正如今天我们所见,浙江成为富裕地区,富豪人口多、比例高、结构优。

  今天,从中央到地方都在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其实正是浙江发展之路的经验概括。如果我们可以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口号落到实处,让更多的中国人可以更自由地创业,可以进入很多过去被人为设限的领域创业创新,最大程度改善营商环境,假以时日,浙江的今天就是整个中国欠发达地区的明天。我们期待这一天的早日到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