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连海平:购粮“打白条”别陷入口水仗
//www.workercn.cn2015-07-15来源: 京华时报
分享到:更多

  事关农户利益,打口水仗没有意义。中储粮安徽分公司声明“所有托市收购资金已全部及时支付到位,不存在‘打白条’问题”,口说无凭,最好拿出有力证据。

  据中储粮总公司网站消息,中储粮安徽分公司就“被指拖欠上千农户2500多万粮款”做出情况说明,说明指出,滁州直属库托市收购资金已全部及时支付到位,不存在“打白条”问题。

  关系万千重,读《中储粮购粮“打白条”:拖欠上千农户2500多万》原报道与中储粮方面的情况说明,想梳理事件来龙去脉,还真得费一番劲。抹去泡沫,有三个事实还是清楚的:第一,许多售粮农户没有拿到去年的粮款;第二,中储粮滁州直属库租赁“民生米业公司”仓库开展收购;第三,“民生米业公司”给农户“打白条”。

  购粮“打白条”,后果很严重,无论对粮食收购者,还是售粮农户。按照《粮食收购条例》规定——“国有粮食收储企业收购粮食,应当即时向售粮者本人支付售粮款,不得拖欠”——未能做到“一手售粮,一手交钱”就是违规行为。对农户来说,“白条”未能及时变现,不但影响生活,还波及生产,因投入不足导致今年有歉收风险。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中储粮安徽分公司对报道的反应激烈、态度强硬,声称“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可以理解。现在亟须厘清的是,“打白条”究竟是谁的责任,中储粮安徽分公司能否脱得了干系,如何善后,等等。

  事关农户利益,打口水仗没有意义。中储粮安徽分公司声明“所有托市收购资金已全部及时支付到位,不存在‘打白条’问题”,口说无凭,最好拿出有力证据,证明“支付到位”是直接发给售粮农户,而不是给了“民生米业公司”。退一步说,就算你一分钱也没拖欠,“白条”责任全在“民生米业公司”身上,你就没有半点责任吗?对农户来说,不管你委托谁收购,粮食是卖给你的,钱没有给到我,你就有责任。没有直接责任,也有间接责任——对委托收购粮食的企业缺乏必要的约束与监督,导致粮款支付环节出了问题。除非你有证据证明,“民生米业公司”给农户“打白条”的那些收粮行为与你没有关系。

  群众利益无小事,更何况利益可能与你相关。面对购粮“打白条”问题,一个负责任的国企应该秉持的态度是,迅速介入、还原真相、及时救济,保障农户利益。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