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王义桅:发展学,中国学的时代版本
王义桅
//www.workercn.cn2015-07-08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日前,中国正式成为经合组织(OECD)发展中心成员,经合组织秘书长古里亚称之为“互惠互利、知识共享的历史性变革机遇”。中国的加入,是对中国在发展方面丰富经验的认可,也是对发展中心作用的认可。

  加入OECD发展中心,是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新兴大国和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多重身份优势的充分展示:既维持发展中国家的定位,又增强了国际话语权,体现中国在发展领域的国际贡献与国际担当。这也表明,发展学将更多注入中国学的时代内涵。

  传统中国学,聚焦于中国历史、文化、政治等传统发展层面,着眼于“何以为中国”“中国何以能”等世界的中国关切,也是中国的自我认知。这只是国别版的中国学,也就是梁启超所谓“中国的中国”。而“亚洲的中国”“世界的中国”又在哪里?

  现在看来,发展学更能体现“亚洲的中国”“世界的中国”,是兼顾国别与国际内涵的中国学。中国的发展,不仅创造了发展中国家经济持续高速增长的奇迹,也创造了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对世界经济巨大贡献的奇迹。中国发展呈现出“源于中国而属于世界”的境界。

  中国的发展是和平发展。始终坚持用政治手段解决争端。“一国两制”等创新更创造了解决殖民时代负面遗产的新型方式。中国发展的奇迹,也是和平发展的奇迹,并成为维护世界和平发展最重要的力量。

  中国的发展是包容发展。全球减贫成就的93.3%来自中国。在对外合作中,中国照顾对方舒适度,坚持正确义利观。尽管包容性发展是外来概念,但中国的创新实践,推动了包容性发展理念形成世界效应。

  中国的发展是可持续发展。中国政治、经济、文化、社会与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倡导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欧盟领导人曾承认,尽管欧盟是低碳、新能源和可持续发展倡导者,但中国在实践领域超过其成就,真正做到“知行合一”。

  中国的发展是共同发展。在合作共赢理念基础上,中国不断深化共同发展理念。在最近几年的实践中,中国的巨大产能与发达国家的先进技术结合,成功推动了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和工业化进程,从而实现“三赢”,就是最好的例子。

  总之,作为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对世界发展兼顾理论和实际贡献。中国的发展,将激励并推动其他发展中国家脱贫致富,帮助其他新兴国家避过“中等收入陷阱”,实现世界的协调发展、整体发展和可持续发展。中国学丰富了人类发展学的内涵,而发展学也可看做是中国学的时代版本,期待通过更多实际作为,使中国学超越国别学层面,体现中国发展的世界意义。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教授)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