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王石川:提速降费不能止于简单的利益盘算
//www.workercn.cn2015-07-07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更多

  工信部6日召开关于提速降费新闻发布会。工信部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张峰在发布会上督促相关企业按照承诺,务必落实全年网络提速任务,年底前实现手机流量和固定宽带单位带宽平均资费水平都同比下降30%的目标。

  此前,三大电信运营商已先后宣布各自的降价举措,一时颇受热议,但由于力度偏软、步履迟缓,似与公众预期有所差距。如今,有了工信部的公开喊话和跟踪督促,运营商或将加快提速降费的步伐:以兑现承诺,塑造企业公信力;以让利于民,赢得广大用户信赖。

  一说到提速降费,不少人最关心提了多大速度,降了多少费用,民众能够得到多少实惠。诚然,提速降费必须算经济账,对于用户来说,最需要看得见的效果。但是,如果只是停留于简单的利益盘算,比如只是企业让了多少利,用户省了多少钱,就窄化了提速降费的深远意义。

  审视提速降费,需要更宏阔的视野。应看到运营商提速降费,确实关乎用户的支出;更应看到提速降费,已经契合这个时代的鲜明主题。无论“互联网+”,还是创业创新,哪一项都离不了提速降费。5月13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强调,加快高速宽带网络建设,促进提速降费,既可改善人民生活,又能降低创业创新成本、为“互联网+”行动提供有力支撑,拉动有效投资和消费、培育发展新动能。简言之,提速降费不只是让利那么简单,而是关乎国家发展的走向和社会经济发展的质量,这是极其宏大的时代命题,不可掉以轻心,更不可敷衍了事。

  举个也许不够精当的比喻。当发达国家已经普遍使用轿车,我们如果继续使用马车和牛车,如何赶超?如果他们在高速路上疾驰,而我们仍然在泥泞路上吭哧吭哧地慢跑,即便再有热忱、再有蛮力,也被甩在后面。“机不可失,失不再来”,我国曾错过前两次工业革命,一度被世界强国抛在后面,在社会经济发展的跑道落伍了,这是沉重的教训。而今天,在互联网时代我们是参与者,甚至成为领跑者,但是应冷静看到,如果在高速宽带网络建设上没有大动作,如果提速降费扭扭捏捏,甚至口惠而实不至,不仅让用户啧有烦言,更将掣肘国家行进,导致中国在互联网时代难以振翅高飞。

  正因如此,李克强总理不止一次地关注提速降费,关注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比如他说过:“中国是世界上第一大手机拥有国,但网速在世界仅排名80多位,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确实太滞后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明确提出,“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促进电子……”诚然,建设高速宽带网络、推进网络提速降费,不仅可促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又可以降低创业成本,为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增加公共产品、公共服务“双引擎”,推动“互联网+”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企业惟有深刻理解提速降费的重要价值,才能更有责任提速降费;惟有将自身定位、发展脉络与国家命运结合一起,才能更有动力提速降费。同时应意识到,提速降费,不只是运营商的事,而是需要多企业参与、多部门合作。国务院已经发布《关于加快高速宽带网络建设推进网络提速降费的指导意见》,除了提到推动电信企业降低网费、提高运营效率,还提出有序开放电信市场,充分发挥民间资本的创新活力……所有这一切,都意味着提速降费不是小事,更意味着我国将持续推进“宽带中国”战略,为“互联网+”提供最持久的动力和保障。

  谈及提速降费,有网友说:“资费降了,服务可别降,降费是为了提升服务,而不是为了完成任务。”诚然,站在“互联网+”的风口上,在国家正倾力推动“双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增加“双公”(增加公共产品、公共服务)的现实语境中,提速降费已被赋予重要使命,企业不能简单地完成任务了事,应有更强烈的使命感。同时,每个相关者都应该拿出责任与行动,一起参与对时代的改造,讲述好更生动的奋进故事。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