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谭浩俊:“双创”是化解经济下行压力的重要支撑
//www.workercn.cn2015-07-02来源: 中国经济网
分享到:更多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谭浩俊认为,像中国这样的发展中人口大国,过度依靠大企业、大项目是很危险的,也是不符合经济发展规律的。从实现全面小康的角度出发,中国最急需的还是铺天盖地的中小微企业,而这一切毫无疑问要来自于创业和创新。创业的人越多,创新的企业越多,经济的活力才会越强,经济的细胞才会越健康。尤其是实体经济,必须以中小微企业的激活为基础。

资料图片

  只有广大青年愿意创业,社会才会生机盎然,只有广大青年勇于创新,国家才会朝气蓬勃。6月28日,《发现双创之星》系列活动走进天津滨海。《发现双创之星》系列活动,目的是通过“讲述双创好故事,展现中国好创意”,为中国创客搭建思想交流的平台,它启动于北京,目的是走向全国,要在全国范围内掀起一轮宣传创业、创新的热潮。(6月28日央视网)

  “双创”不仅是缓解当前经济矛盾、顶住经济下行压力的根本手段,也是未来中国经济发展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因为,“双创”所包含的内容,远不止“经济”一个方面,还包含了更为丰富的内涵。

  众所周知,中国经济面临今天这样的局面,除了金融危机等外部形势的变化外,最根本的原因还是自身存在一些问题,特别是居民创业和企业创新还没有形成良好的氛围,没有对经济发展产生强大的推动力。其中,发展理念出现偏差,过度拘泥于数量和增幅,是最主要的原因。

  从几个经济发达地区的比较中也不难发现,创业和创新对地区经济发展和居民生活水平提高是何等重要。比如浙江,虽然也受到了金融危机的冲击,经济出现了下行,但从总体上讲,浙江的创业创新工作还是走在全国前列,浙江的居民收入增长也要快于其他地区。

  需要注意的是,像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大国,人口多,过度依靠大企业、大项目是很危险的,也是不符合经济发展规律的。从实现全面小康的角度出发,中国最急需的还是铺天盖地的中小微企业,而这一切毫无疑问要来自于创业和创新。创业的人越多,创新的企业越多,经济的活力才会越强,经济的细胞才会越健康。尤其是实体经济,必须以中小微企业的激活为基础。

  眼下,中国经济持续下行的根本原因在于消费需求太弱。很多人担心出现通缩,说到底,也是由需求不足带来的。而消费需求能否启动,还在于居民是否有足够的消费能力和消费信心。

  很显然,创业创新是能够破解这一难题的。因为,只有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整个社会的发展细胞才能活起来,居民收入才能有实质性增长,消费能力也才能真正得以提升。

  前不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指出,顺应网络时代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趋势,加快发展众创空间等新型创业服务平台,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是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要举措,对于激发亿万群众创造活力,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意义重大。

  毫无疑问,创业和创新能否成为广大居民与企业的自觉行动,关键还是要看给他们提供了怎样的环境。其中,减负可能是最重要的环节之一。这些年,资本大量撤离实体经济,原因在于投资者都不太愿意创业创新。除了房地产等暴利之外,实体企业负担沉重、回报过少、各种制约过多也是重要因素。正如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所言,改个饮料的口味也要审批,那么,创业创新过程中的各种阻力有多大、障碍有多少,也就不难理解了。

  要发挥创业创新在应对经济下行、促进经济健康发展过程中的作用,显然还是要在创投环境上多下功夫。因而,改革的力度就必须进一步加大。要通过改革,让居民、企业创新的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让每一个人都能够成为创业者、创新者。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