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洪乐风:养老金入市“强心针”,慢慢推
//www.workercn.cn2015-06-30来源: 人民网
分享到:更多

  养老金入市在即。《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正在征求意见,利好消息并不只是“入市”一条,还包括一系列顶层设计改革,比如运营的主体,运营的分类与比例,风险管控等。可以预见,各地逐级归集起来的资金将达2万多亿元,颇为可观。

  一直有观点质疑,养老金入市会不会“肉包子打狗”,会不会把人们的养老钱打了水漂。谨慎可以,过分的悲观则没必要。从国际通例来看,无论美国还是欧盟、日本、香港,养老基金通过适当的投资途径保值增值,乃是通常的选择。股市的确有风险,但从较长时段来看,也的确能够分享给养老金不错的收益。

  因此,数年来的争论、调研、试探,终于尘埃落定,可以说这是养老基金的利好,也将是当前股市的一剂强心针。正如监管部门的表态,股市的过快上涨、过快下跌都不理性,对实体经济百害无一利。当此之际,重塑投资者信心,促进资本市场健康与稳定的发展,养老金的入市支撑是支生力军。

  实际上,养老基金的本质是年青一代对年老一代的供养,是节约的当前消费对未来消费的助力。那么,将其部分投入股市,也是反过来发挥未来消费对当前消费、投资的积极作用。在监管得当、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我们有信心让其分享到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红利。“改革牛”的红利,不仅泽被当下,更将着眼长远,服务于我们年老之时。

  当然,“强心针”,还得慢慢推。一方面,养老金入市不会一蹴而就,无论技术上还是体制机制上,都得有个循序渐进的过程,特别是选择什么样的时机、什么样的规模一步步进场,实在是场大考验。另一方面,万千股民也已经见识到了股市大起大落的悲欣交集,倘若再靠天量资金强推动,泡沫会不会再生、再灭,也将威胁养老金的安全。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中国人对养老的需求,自古以来便迫切非常。全民养老的时代,规避全民焦虑,第一条就是规避风险,让宝贵的养老资金助力长远,助力资本市场成长长远,更助力那养老无忧的梦想切近。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