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罗瑞明:获取内幕信息堪比贪污受贿
//www.workercn.cn2015-06-30来源: 法制日报
分享到:更多

  内幕信息要做到不外流,牢牢地控制在内部,光靠内部决策者自我约束远远不够,还得有相应的措施进行制约

  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审计报告。报告中披露了一年来审计署查处并移送有关部门的违法违纪线索,审计发现:一些人员的亲友还“迂回”获取内幕信息牟利,如南方电网原副总经理肖鹏的亲属涉嫌利用多家电力供应商的内幕信息炒股,连续8年无一亏损、年均收益率近50%(6月28日人民网)。

  8年中有熊市有牛市,熊市占时多,牛时最近这一两年才起,肖鹏的亲属能做到无一亏损年均收益率近50%,不是靠一时的内幕信息,而是有稳固的内幕信息来源,并且绝非是一只股,而是多只股都有内幕信息保障,这些内幕信息都是从哪里来的?

  虽说肖鹏官级不小,属于高管中的高管,但按照规定,股市信息保密属于特级,外部人员即使是高官或者高管也得回避,“利用多家电力供应商的内幕信息炒股”,可见不是肖鹏自己直接参与,而是从间接的渠道获得,能从多家电力供应商中得到信息,可见泄露内幕信息的不是个别公司。此外,这些内幕信息能透露给副总,是否还透露给他人,比如对自己的亲戚和朋友是否也有所透露?

  其实,内幕信息外泄并非是稀罕事,只要炒过股的人都领略到一二:有些股走得稳稳的突然之间拉升,多半其中有内幕,要么进行重组,要么增持等等,而普通股民得到这些消息都在事后,肥肉事前被一些“先知”者吃了;一些股突然之间莫明其妙地下跌,要么是减持,要么是公司有不利消息,一些人先知先觉脚上抹油开溜,而把骨头留给其他散户。

  内幕信息不是谁都知道的,谁都知道就不称其为内幕,而能得知内幕信息者往往都是与上市公司有着密切联系的权力拥有者,并且都是隐藏在幕后,如:原中山市市长李启红获悉中山公用事业集团有限公司有筹备集团公司整体上市的内幕信息,授意其亲属具体操作,狠狠赚了一大笔。又如已被查处的证监会某处长利用职务上的方便,进行内幕交易,让其丈夫获利。通过内幕信息赚钱,喝喝茶,抽只烟,轻轻松松就能获得大利。

  通过内幕信息获利者并非个别,然而真正受到查处的并不多,这主要是因为其中传递消息大都是一对一,只是口头泄露,没有留下多少痕迹,此外,直接操作者大都不会过多地集中投入大笔资金,而是分散投入,这里放个十几万元,那里放个几十万元,很难被发觉,尤其是一些人利用他人的名义进行操作,被发现的难度更大,因而,只是以查处来遏制内幕信息泄露只能是杯水车薪。

  股市信息是真正的黄金白银,以内幕信息奉送远胜过金银财宝,而且更遮人耳目。能获得内幕信息便能立即暴富,内幕信息造就了不少的股市常胜将军,有人胜必然就有败,不平等的竞争严重扰乱了股市秩序,损害了股民的利益,这与贪污受贿相比毫不逊色。

  内幕信息要做到不外流,牢牢地控制在内部,光靠内部决策者自我约束远远不够,还得有相应的措施进行制约,一是可以仿照高考出卷的方式,在考试没有结束前对人员进行全封闭管理;二是尽量做到公开透明,及时公开信息;三是监管部门及时对股市的波动进行监管,一旦发现股市行为不正常立即进行跟踪,查根问底,尤其是对于泄露信息者及获得信息者进行严惩,如此才能杜绝非法牟利者。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