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郭小华:期待PPP模式发挥更大效用
//www.workercn.cn2015-06-05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公共服务领域推广PPP模式,将使政府、企业、专业机构通过合作关系实现共赢。具体来说,有助于减少财政支出压力、提高财政资金总体使用效率和政府履职能力;可以为市场主体企业拓展生存发展空间;百姓可以持续性地受益受惠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人民银行联合制定的指导意见,决定在公共服务领域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即PPP模式。这是一种新的投融资模式,将使政府、企业、专业机构通过合作关系实现共赢。PPP模式的大幕已经开启,公众有理由期盼发生更多“1+1>2”的化学反应。具体来说,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推广PPP模式,有助于减少财政支出压力,提高财政资金总体使用效率和政府履职能力。

  我国正处于快速发展的工业化、城镇化以及迅速到来的人口老龄化的叠加期,现实情况也呈现多因素共同作用的复杂局面:工业化过程中需要大量基础设施投资,城镇化进程中几亿农村居民需要转入城镇定居,人口老龄化将带来公共医疗与生活服务供给与需求的迅速增加。如果继续沿用政府单打独斗式的思路,就很难有效应对挑战。在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领域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既能有效缓解短期政府财力不足,减少财政支出压力,又能有效提高这些领域经营效率的提升和公共服务质量的改善,同时还能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提升政府履职能力。

  第二,推广PPP模式,可以为市场主体企业拓展生存发展空间,提供新的机遇。

  我国社会资本规模可观,而且有强烈发展意愿,偏好PPP的企业更不在少数,这些企业愿意通过参与PPP获得风险可控的、稳定的可预期和可接受的投资回报。从这个角度来说,PPP模式大幅拓展了社会资本特别是民营资本的发展空间,为其提供了新的机遇。

  第三,推广PPP模式,百姓也可以持续性地受益受惠。

  目前,我国已进入“中等收入阶段”,经济增长速度与社会公众“公共服务升级”诉求程度之间存在反差,直接影响了社会生活的和谐和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国家发改委日前发布了1043个PPP推介项目,其中很多是涉及民生改善和提升公共服务品质的重点项目,比如交通基础设施项目、生态环保项目、公共服务项目等。由此不难看出,大力推进PPP模式对百姓来说将是利好消息。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