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高 歌:乐见“中国制造”更漂亮地走出去
//www.workercn.cn2015-05-08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更多

  几天前,白俄罗斯举行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彩排。彩排过程中,两辆中国生产的红旗L5检阅车出现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市胜利者大街和马舍洛娃大街的交汇口。更早几天,意大利米兰世博会正式开幕,中国首次以自建馆形式赴海外建馆参展。占地面积总计6700平方米的中国馆、中国企业联合馆、万科馆三个馆联袂亮相,在当地引起轰动。

  这两件发生在欧洲的事情,明明白白地证明了一个事实:中国产品正在昂首阔步地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中国产品能够走向世界,肯定是足以让人自豪的。回想新中国刚成立的阅兵活动,领导人乘坐的检阅车还是从战场上缴获来的美式吉普,或是从苏联进口的产品。现在,中国生产的高档汽车在国外隆重的阅兵式上亮相,真有一种“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的感觉。

  再说世博会。一百多年前,在“巴拿马万国博览会”“巴黎万国博览会”上,中国能拿得出手的产品,主要是一些农业土特产。但今天出现在米兰世博会上的,是各种电子产品、家电、精密设备,是“和谐号”高铁模型和深海潜航器。当那万支LED发光设施绽放出如同金色麦浪般的光芒,当中国人用先进的科技手段诠释中国产品的魅力的时候,怎不让人顿生今非昔比的感慨。

  有学者认为,一个国家能真正称霸世界,必须具备两个基本条件,一是要有具有竞争优势的、能够卖到全球市场上去的产品,二是要有充分保护“商路”的、能够维护本国利益的强大武力。400年前的荷兰、西班牙是这样,300年前的大英帝国是这样,二战后的美国同样是这样。没有工业革命的成果,没有当年领先其他国家的工业产品,仅仅凭借纳尔逊的海军、威灵顿的陆军,英国不可能成为“日不落帝国”。同样,今天美国超级大国的地位,也不仅仅是靠庞大的航母舰队,正是早年的埃克森美孚、洛克菲勒、福特以及如今的微软、苹果、IBM、沃尔玛、波音、通用等等工业巨头和它们的产品,占领了世界市场,才奠定了美国独一无二的地位。

  今天的中国正在逐步崛起,正在坚定地一步一步实现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梦想。当然,中国的崛起是“和平崛起”,中国要成为世界强国,不会走西方列强曾经走过的老路,不会用“坚船利炮”去“夺取”市场、掠夺财富。中国式的强国之路很明确,就是要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下,借助经济全球化的框架,通过正常贸易、平等竞争、合作共赢等方式,展现中国的实力。

  如此一来,“中国制造”能不能走出去,怎样走出去,是否走得顺畅,就成了重要问题。过去多年,“中国制造”表现不错,统计数字显示,2003年至2011年,中国外贸出口年均增长21.6%,到2012年时年出口额突破1万亿美元。但不能不承认的是,多年来“中国制造”仍处于中低端位置,技术含量低,产品附加值低,中国产品走出去付出了环境高污染、能源高消耗的代价。这种发展模式不可持续,“中国制造”必须改变为“中国创造”。也就是说,中国产品走出去必须有独到之处,货真价实,必须有过硬的竞争力。

  从明斯克街头的红旗轿车,到米兰世博会的“和谐号”模型,中国走出去的产品变化喜人。人们可以期待,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随着“创新型国家”体制的落实,将会有越来越多更好更漂亮的中国产品走出去,被展示,被围观,被赞扬。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