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徐立凡:央企重组别让公众和市场雾里看花 
//www.workercn.cn2015-04-28来源: 京华时报
分享到:更多

  舆情“罗生门”,只会起到模糊改革认识,增加改革成本的副作用。央企兼并重组的雾里看花,给媒体、政策制定者、市场管理者和普通民众,都是一次值得引起警觉的提醒。

  央企兼并重组,这一涉及国家经济格局重大调整的消息,在一天的时间里几乎演绎成舆情“罗生门”。

  27日,有媒体援引权威人士的话称,目前国资委确定了下一步的国企改革重点,央企将在分类基础上进行大规模兼并重组,央企数量有望从目前的112家缩减至40家。随后,央企合并概念在股市全线井喷,大象狂舞之中,沪指站稳4500点。当天,中石油和中石化双双公告否认整合传闻。然而,27日下午权威媒体又编发了央企重组兼并的电文。傍晚,国资委出面回应称,“央企大规模兼并”报道未向国资委核实,但对该消息的真伪没有作出定性。至此,央企大规模兼并重组的消息仍未完全廓清,公众和市场仍然是雾里看花,莫衷一是。

  央企改革,是新一轮深化改革确定的重点方向。央企兼并重组,既有利于内部资源的优化整合,也为吸引社会资本进入,发展混合经济、混合所有制打开了大门。如此重大的改革举措,不应在信息混沌的状态中推进。一方面,市场化和透明化,是现代企业兼并重组的主要方式,这其中,既包括对企业资产、信用评估的透明化,也包括信息发布的透明化。越是透明,越能控制兼并重组的成本溢价,消除外部资本存在的疑虑,这是常识。当然,基于央企的资本构成、运作惯性,以及避免市场波动的考量,央企兼并重组或许有一套市场化和行政划拨结合的实施方式。此前,稀土企业整合和南北车合并,就有这样的特点。但即使如此,避免信息相互冲突,也应是起码底线。在很大程度上,央企兼并重组的信息发布是否准确,折射出来的是推进相关改革的掌控力问题,因此,不能不慎重对待。

  另一方面,央企兼并重组的消息尽可能准确,也是避免引发市场误读,形成投机套利空间的要求。央企上市公司有277家,总市值高达10万亿元。央企的任何重大变革,都会在股市形成震荡。27日中石油和中石化双双涨停,显然是要复制此前南北车合并消息确认后双双涨停的行情。但是,中石油和中石化的涨停是在这两家公司净利迎来5年最大降幅的背景下出现的,股市表现与其实际运营情况明显背离。鉴于中石油和中石化在蓝筹股中的权重,股市向有“两桶油魔咒”之说。两桶油因未得到证实的消息而带动股指上涨,只会增加股市业已浓郁的投机心理,帮助机构投资者逃离中期顶部,套牢中小散户资金,这显然有违股市发展的初衷。

  越是重大的改革消息,越应该有序发布。改革总会涉及利益的调整,并因此具有推进过程和前景的不确定性。舆情“罗生门”,只会起到模糊改革认识,增加改革成本的副作用。就此而言,央企兼并重组的雾里看花,给媒体、政策制定者、市场管理者和普通民众,都是一次值得引起警觉的提醒。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