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夏效鸿:打造楼宇经济“升级版”
夏效鸿
//www.workercn.cn2015-04-21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随着一系列楼市新政出台和资金面相对放松,一些地方对发展楼宇经济的信心正在恢复。在推进楼宇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地方政府应从不该管、管不了、管不好的领域中退出,让市场真正发挥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同时,加强引导和规范,做活资源、做细管理、做优服务

  随着一系列楼市新政出台和资金面相对放松,近期部分城市商品房交易量企稳回升,改善性需求入市积极性增强,一些地方对发展楼宇经济的信心也正在恢复。

  楼宇经济要实现健康发展,必须注意3方面的问题。一是提升楼宇“集聚度”,坚持产业化、特色化、多元化发展,不断聚合高端消费、聚焦高端产业,形成配套齐全、设施先进的楼宇经济聚集区、中央商务区,并不断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实现多产业均衡发展。二是提升产城“融合度”,统筹协调并合理布局城市功能、产业业态,为楼宇经济发展提供商务服务、生活服务支撑。三是提升要素“贡献度”,通过楼宇招商、腾笼换鸟、盘活存量等,不断提升楼宇经济的税收产出和对当地财政的贡献占比,提高楼宇的经济效益。

  在楼宇经济发展中,地方政府必须找准角色定位,应从不该管、管不了、管不好的领域中退出,让市场真正发挥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有效提升市场效率。同时,要加强引导和规范,发挥好在战略规划、市场监管和公共服务方面的优势,做好以下3方面的服务。

  首先,要做活资源。以较小的资源投入获得最大的资源产出,实现资源的最大化利用。如果说过去中国制造业的发展得益于人口红利,那么,未来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则必须依靠人才资源。要加大培训力度,培训一批高素质的楼宇运营、物业管理方面的职业经理人和专业人员,以满足楼宇经济发展的人才需求。充分发挥品牌楼宇、品牌物管、品牌企业的资源优势,提升城市形象、楼宇品位、商务环境。制定出台促进楼宇经济发展的政策,强化政策引导,通过金融支持、基础配套、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等方式,吸引企业入驻楼宇。

  其次,要做细管理。随着政策空间的日益缩小,未来楼宇之间的竞争将演变成管理、服务、文化等“软实力”的竞争。也就是说,楼宇经济要在“精细化管理”上做文章,提高整体效益。比如,开展专业化、个性化的商务服务,实现优质、高效的物业管理,提升商务楼宇管理品质;注重商务楼宇的业态布局,合理调整周边业态,构建商务休憩中心,配套发展酒店式公寓、商务酒店等商务设施,营造良好的商务氛围。此外,还应注重政府、业主、企业、物管公司多方联动,精心营造绿化、市容、治安、交通、公共文化、公共服务软环境,推动楼宇企业的生存、发展与共生。

  再次,要做优服务。积极探索服务楼宇经济发展的新招,努力为企业入驻提供高效、便捷、全面的服务,真正实现“贴身服务”、“贴心服务”。具体来说,就是要继续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办理效率,实现政府服务企业“零距离”;要优化服务平台,建立与重点楼宇业主、物管公司、入驻企业定期交流的平台,及时解决楼宇经济发展中的问题。此外,还要优化互动机制,定期召开由政府部门、企业参加的联席会议,互通信息,解决问题,并完善商务楼宇资源信息库,定期更新楼宇入驻企业信息,实现资源共享。

  (作者系《中国楼宇经济蓝皮书》主编、浙江工业大学硕士生导师)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