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蓝建中:从马桶盖看“匠人精神”
//www.workercn.cn2015-03-19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更多

  春节期间,中国游客蜂拥到日本购买马桶盖,引发对中国制造的反思。不可否认,在国人逐渐富裕起来后,我国的制造业没有很好地满足人们对更高品质生活的需求,而日本产品非常人性化,精益求精,长于细节,正合我国消费者的胃口。

  一个小小的马桶盖,能加温、能冲洗,能热风吹干;睡裤会留好换皮筋的口,换皮筋时无须剪开后再缝上;饮料瓶的标签留下虚线或在接缝处留下一个张开的小角,方便垃圾分类时撕下来……类似这些小细节可谓不胜枚举。

  日本制造业的这些亮点背后并没有那么神秘。佳丽宝公司公关部的安东晴(华人)认为,成就“Made in Japan”这一品牌的理念、技术和做法并非高深莫测,而是极其朴素的。即:始终坚持的消费者立场,脚踏实地的调查和耐得住寂寞的钻研。

  笔者曾参观过多家日本的制造工厂,对日本工人认真、细致的“匠人精神”深有感触,稍有瑕疵的商品,绝对无法下线。日本的普通学前和学校教育,不会教给学生任何具体的职业技能,但却非常注重培养孩子对技术钻研的兴趣。

  技术一流的蓝领工人在社会中较高的地位是日本制造业强大的原因之一。在日本,蓝领工人甚至超过白领工人的收入,技术学校的毕业生就业率都在98%以上,远远超过大学生,这也使蓝领工人有着不断钻研的动力。拥有传统手工艺技术的非物质文化传人不仅受到社会各界尊重,而且经常见诸媒体。

  由文部科学大臣指定的“重要无形文化财”俗称“人间国宝”,会获得内阁大臣表彰和地方政府表彰,甚至被授勋,更是社会地位尊崇。日本富士电视台开设有著名的蓝领技术对抗节目《矛盾》,展示各种技术工人的精湛技艺,不仅展示了高超的技术实力,更延续了日本人代代流传的“匠人意识”。  

  和其他国家相比,日本或日本人看上去缺乏首创力,在创新上不占优势,但日本人擅长拿来主义,仔细观察,几乎所有的产品,等它拿到专利后,会在改良和细节上下功夫,以期在商场上战胜对手,实际上也是如此,很多时候日本都达到目的了。像酱油、拉面、围棋等,虽然发源于中国,却以日本产品及日语发音知名于欧美,这值得中国人反思。     

  日本人对于产品的较真还体现在对假冒伪劣产品的严格监督和严厉惩处上。一个企业一旦被发现制造假货、劣货,顿时会成为媒体报道的热门话题,企业形象会大打折扣,严重的甚至会身败名裂,破产关门。造假带来的严重后果,促使企业必须精益求精,严把质量关。

  在我国国内,目前由于市场监管不严,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不时发生。由华人创办的中国通讯社营业部长姜德春就指出,中国不是缺乏技术工人,也不是技不如人的问题,缺的是让这些人发挥聪明才智的机制。在市场经济、自由、公正竞争的机制下,只要消费者、政府及企业合力形成一种让假冒伪劣无处藏身的氛围,中国制造业的局面就会大为改观。

  实际上,很多在日本销售的商品,甚至是被中国游客大为追捧的马桶盖,都是在中国生产的,但是由于按照日本标准和技术要求,质量依然是过硬的,被消费者慧眼识珠,不辞辛劳地从日本带回。这说明中国制造能力没有问题,只要具有“匠人意识”,善于从细处发现消费者需求,勤于钻研,完全可以开发和生产出更受欢迎、更合消费者胃口的产品。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