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高 路:3·15晚会的成功,不值得迷恋
高路
//www.workercn.cn2015-03-17来源: 钱江晚报
分享到:更多

  办了20多年的3·15晚会生猛依然,巨头中招,多家车企、央企、外国知名服装品牌被曝光,多少家企业过了一个惴惴不安的夜晚。

  果不其然,曝光的声音刚落,那边被曝光的企业一个个不是低头认错,就是连夜开会整治,监管部门纷纷出来表态,消费者在3·15晚会上看到了那些平时趾高气扬的主一个个低声细语,温顺得像头绵羊,全然没有了狼性。

  主持人在电视机前的一言九鼎和普通老百姓喊破喉咙也没人听的区别是如此明显,让人不得不感叹,这是个眼球说了算而不是消费者权益说了算的时代,除了3·15晚会,大概没有别的东西能让商家如此紧张了。央视的体量摆在那,借着央视这股大风,谁都能飞起来。

  这样一台晚会自然有助于推动市场治理,更有助于监管部门和企业反省自己的行为。它曝光的问题不可谓不严重,揭露的原因不可谓不深刻,那么问题来了,既然效果这么好,可为什么年年扔炸弹,年年涛声依旧呢?央视的苦口婆心为什么没能换来一个孩子的成长?一台揭丑晚会办到现在还这么火爆并不正常,这通常不是说明媒体做得有多成功,而是现实有多顽固。那些个质量问题需要憋上一年在一台晚会上解决吗?4S店过度保养的问题算什么秘密,相信大多数人都碰到过,关于它的投诉在一些论坛上比比皆是,可为什么没人搭理呢?老年人上当受骗的事,在城市的角落里反复上演着,这需要十几亿人围坐在电视机前一起痛骂,然后监管部门闻风出动吗?

  奸商的泛滥与监管的疲软,让每个人心里都窝着火,3·15晚会想不火都难。真正让3·15晚会成功的不是央视,而是市场本身。虽然每年变换着主角,但说的都是同一个话题——监管在哪?

  被3·15晚会砸中的概率毕竟是很低的,这一点不光我们知道,他们也知道,哪怕被盯上了也不是没有办法解脱的。要不然,每至3·15晚会,排队搞公关的队伍也不会那么长。说白了,对3·15晚会的惧怕不是基于对消费者权益的畏惧,而是基于对曝光的恐慌。

  这么多年,3·15晚会推动了中国的市场建设,推动了社会的进步,但我们不能迷恋于一台晚会的成功,它本质上不是消费者权益的胜利,而是舆论的胜利。他们怕的也不是什么监管,而仅仅是央视。那些在曝光前后判若两人的面孔,别看曝光以后唯唯诺诺 ,可有几个人打算改过自新将消费者的利益真正放在心上的?他们都在赌一个被砸中的概率和公关的成本,而这是他们解决问题最小的成本。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