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龚晓峰:微信红包撬动信息消费
龚晓峰
//www.workercn.cn2015-02-26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刚刚过去的春节长假中,网上抢红包成为热度最高的一项活动。仅除夕当天,QQ红包收发总量就达6.37亿个,抢红包人数为1.54亿。而去年春节,除夕到初八共有800多万用户参与这项活动,被领取的红包也只有4000多万个。一年的时间,微信红包就呈现出几何级数的增长,其中原因值得深思。

  首先,智能终端伴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而迅速普及,为发放微信红包提供了设备基础。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移动智能终端设备达到10.6亿台(部),同比增长231.7%。其次,“宽带中国”战略和一系列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的措施,为实现信息消费铺就了高速路。2014年11月1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加快发展云计算,打造信息产业新业态,积极支持云计算与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融合发展。正是有了云计算和大数据作为支撑,1亿多人及百亿次“摇一摇”才能实现。第三,互联网金融发展条件基本成熟。微信支付系统使用便利,在绑定银行卡以后,发红包、收红包及其他各种交易和操作简单明了,实名认证和密码认证也基本消除了消费者在支付安全上的担忧。

  微信红包的核心不在于微信,也不在于红包,而在于收发微信红包必须绑定银行卡。据腾讯初步统计,仅除夕当天绑定的银行卡就超过了2亿张。而在绑定银行卡以后,消费者就可以利用微信支付“我的钱包”进行各种消费,买机票火车票、滴滴打车、网上购物、信用卡还款等都能轻松实现。

  正因如此,微信红包实际上成为连接拜年方式、娱乐方式、消费方式、营销方式,以及生产方式的一根金色链条,不仅能让传统文化与现代信息技术紧密结合,还可以带动信息产品生产和信息消费发展,特别是能让“移动互联+”变成现实。由此,移动互联网的渗透性、倍增性和带动性得以充分显现,将不断创新出新业态,带动传统消费产业升级,优化供给能力,进一步扩大内需。

  当然,任何新生事物的发展都有一个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尤其应做到兴利去弊。对于企业而言,还应在使用便利化上做出更大努力,特别是要尽量消除年龄偏大的消费者对科技产品的恐惧感;对于政府部门而言,要引导消费者尽快转变消费理念和消费习惯,在构建更加安全可信的信息消费环境上下功夫,依法治网,严厉打击移动互联网领域的各类违法犯罪行为,让消费者更加放心地使用移动互联网,主动拥抱信息消费时代。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