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吴不凡:警察成淘宝打手?谣言止于智者
//www.workercn.cn2015-02-09来源: 钱江晚报
分享到:更多

  《一步之遥》没有延续姜文的票房神话,据说是因为大家看不懂。姜导不得不站出来解释:电影通篇在讽刺真相被大众歪曲,从正面通向反面,不过一步之遥。

  我认为,大家看不懂,可能是因为大家自觉已脱离电影所展现的荒唐场景与生活。

  其实并非如此。我们的日常仍不乏荒唐与悖谬的心理基因。这两天,微信朋友圈被一篇文章疯狂刷屏:《声讨:杭州警察充当淘宝打手,跨省违法办案》。看到题目,我的直觉是,淘宝和警察叔叔又被黑了。果然,搜索新闻,原委是,深圳一公司在微信公号发布淘宝谣言,淘宝报警后警方介入调查,却引出了朋友圈这篇文章。

  依法维护权益,淘宝的做法是社会进步的表现。如果有人居心叵测发布不实信息,企业正确的做法应当是报警,由警方依法处理。这才是符合法治社会的规矩。此事的荒诞之处,我认为是众人的盲从,尤其是我的朋友圈不少人还供职于媒体,可怕的是他们也有人选择了轻信,而没有基于起码的职业素养追问一下事实。为什么?我想到一个词:树大招风。因为淘宝的树大招风,凡是带上这两个字的标题,必然会引起众人围观。

  谣言止于智者,但偏听偏信的力量也根深蒂固,人们习惯性地不经过理性思考,而相信那些流传甚广的谣言,原因就在于互联网带来的碎片化信息,降低了理性思考的能力。

  互联网赋予每个人发声的权利,但众声喧哗中尤其需要理性,才会具备追问真相的能力。在社会进步的新常态背景下,更要远离愚昧与蒙昧。无意识转发与散布谣言,也仅有一步之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