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午 言:让人大代表看懂看清财政报告
午 言
//www.workercn.cn2015-02-09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要让财政的钱花得合理有效,账本记得全不全、细不细、科学不科学固然很重要,社会监督机制同样不可缺少。只有及时公开政府财务状况信息,满足有关各方的需求,接受来自外界的监督,国家“钱袋子”才称得上真正的透明

  近期,一些地方的两会已经召开。审议预决算报告,是人代会的一项重要议程。然而,近几年,总有一些地方的人大代表反映预决算报告看不明白,更有人直言像“天书”。

  从地方治理的角度说,人大代表看不懂预决算报告,可不是小事。财政预决算报告反映公共财政收支计划和实际运营,人大代表审议预决算报告,就是要看财政的钱从哪儿来的,花哪儿去了,花得是不是合理。如果人大代表看不懂报告,在表达意见时就只能“随大流”,有效的监督和审查无从谈起。因此,人大代表能不能看懂预决算报告,是事关管好地方政府“钱袋子”的大问题。

  人大代表为何看不懂预决算报告?一方面,预决算本身专业性较强,报告看起来也非常复杂,非专业出身的人看起来有难度也不足为奇;但另一方面也如一些代表所言,预决算报告“太笼统”,让人审议起来无从下手。

  这些意见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改革政府财政报告制度的迫切性。目前,我国的决算报告制度以收付实现制政府会计核算为基础,主要反映政府年度预算执行情况的结果。这一制度对于准确反映预算收支情况发挥了重要作用。但随着形势发展,仅实行决算报告制度已难以满足要求,如无法全面准确反映政府负债,难以为有效防范财政风险、促进财政长期可持续发展提供可靠的信息支撑;无法完整清晰反映政府资产,不利于强化政府资产管理;无法科学合理反映政府成本费用,不利于降低行政成本等。

  正因为此,近日国务院批转财政部《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改革方案》,从而启动了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的改革进程。这一改革通过构建统一、科学、规范的政府会计准则体系,全面清晰反映政府财务信息和预算执行信息,为开展政府信用评级、加强资产负债管理、改进政府绩效监督考核、防范财政风险等提供支持,可以让国家“钱袋子”变得更透明。

  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听起来很专业。如果用家庭收支作对比,目前的决算报告就如同家里一年“收支”的流量记录,如挣了多少钱,花了多少钱等;而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则像“家底”的全记录,包括有多少存款、负债、房产等等。也就是说,政府综合财务报告中将涵盖政府资产负债、收入费用、运行成本、现金流量等财务信息,以及对这些数据进行的综合分析。由此可见,新制度反映的政府资产信息更加完整清晰。

  这项改革的另一个关键词是“权责发生制”,这个专业词汇凸现了改革的重点就在于“权责”。未来,政府的经济业务和事项都要根据权利义务进行会计确认,比如,政府未来需要偿付资金的义务都要被确认为负债,而资本性投入则会记录为资产而不是支出,这对于政府加强资产管理、改进公共服务、防止国有资产流失都有重要意义。

  当然,要让财政的钱花得合理有效,账本记得全不全、细不细、科学不科学固然很重要,社会监督机制同样不可缺少。只有及时公开政府财务状况信息,满足有关各方的需求,接受来自外界的监督,才称得上真正的透明。因此,按照政府信息公开要求,规范公开内容和程序,促进公开常态化、规范化和法制化,是这项改革能否进一步增强政府透明度的关键一环。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