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柳 丝:车展不是“艳展”
//www.workercn.cn2015-01-20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更多

  今年的上海车展将取消车模?消息一出,网络上褒贬声四起。有人高调称赞,夸其回归了车展本质,矫正了社会氛围;有人则口诛笔伐,说这是简单粗暴的行政命令,扼杀了“车展文化”。在网络投票中,两派观点针锋相对,势均力敌。

  车展到底要不要车模?这本是一个关乎个人好恶的问题。如果人们的注意力纠缠于此,其效果不亚于让车展被美女反客为主,甚至可以说是车展的一种没落。

  当然,车展和车模本身并不矛盾。起源于欧洲的车展,最早也是靠“香车美女”发家,靠刺激男性观众来逐渐提高展会人气。不过,经过百年多的发展,欧美车展早已足够成熟,车模不再成为必然的营销手段。说白了,不是车模要不得,而是在欧美已经过时了。有谁见过华山论剑上比拼啦啦队或形象大使的么?

  那么,欧美车展现在比什么?比的是汽车厂商的创意设计和技术实力,也比的是车展举办地的城市形象和文化。就拿北美四大车展之一——洛杉矶车展来说,虽然洛杉矶车展一般在秋冬之交举办,但每次几乎都一票难求。洛杉矶车展火爆,靠的是三大“诱惑”。

  第一大是感官诱惑。这个感官指的不只是一辆辆车在视觉上的惊艳,更是“爱车”们对体感和触感的刺激。

  先要谢谢车展,让我坐过了不少豪车。镶嵌着“金色天使”的劳斯莱斯、雅致尊贵的宾利、男人味十足的阿斯顿·马丁、性感的法拉利、硬派的眼镜蛇以及林林总总的惊艳概念车……我都在洛杉矶车展时体验过。周围的男性朋友,更是早在每年初就开始摩拳擦掌,等待着这一年一度与豪车亲密接触的时机。

  因为车展上的豪车价值不菲,被人们“玩”坏得不偿失,于是,这些豪车周围都全天站着厂商雇佣的专业汽车保养人员。他们最主要的工作,就是随时擦拭汽车上留下的指纹、汗渍,并提醒带着饮料的人远离汽车。

  试想一下,如果我们的车展也能抛弃“只可远观不许亵玩”的高冷,让人们得以在钟爱的车上“玩耍”一把,人们的眼球或许就不会只盯着车模了。

  洛杉矶车展的另一大诱惑是技术诱惑。洛杉矶车展是技术控们的福地,各大汽车厂商也会使尽浑身解数,不仅展车,还展发动机、零部件。观看车站的人尤其是汽车专业人士,从车展能把脉未来一年甚至几年后汽车的发展趋势。

  说实话,光是全方位欣赏锃亮的发动机,就足以让人销魂了。不仅如此,在洛杉矶车展上,人们还能亲自试一把数字操控界面,体验智能安全技术,感受娱乐交互系统。还记得有一年的车展上,某款汽车推出了智能刹车系统,人可以坐在车里模拟驾驶,车体能够自动感应车身前后左右的障碍物,并自动刹车。整个过程就像在玩游戏,无论男女老幼都可以轻松体验。

  第三大诱惑是品牌诱惑。一般来说,国际车展的地位,除了展地城市的市场规模外,往往还与能否体现汽车技术风向标作用息息相关。因此,找到自己的核心特色、树立品牌能大大提高车展的影响力。

  近年来,新能源汽车逐渐成了洛杉矶车展的一大亮点和特色,这也是为什么每届车展都要评选“年度最佳绿色车型”的原因。很多汽车厂商甚至是豪车厂商,都会选择洛杉矶作为其新能源汽车的首发地。

  一个车展的态度越专业,定位越具体,服务越贴心,也就意味着更易受到不同汽车厂商的青睐,也就因此能成长得更快。那么,已经具备了天时地利的中国车展,是不是也可以把更多精力从车模身上拿开,转而用技术和服务去“引诱”观众?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