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萧 然:真的一放就会乱?
萧 然
//www.workercn.cn2015-01-19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对资源紧缺领域,与其靠价格管制,不如彻底放开,让市场发挥主导作用,通过增加供给来平衡供求关系,这才是稳定价格的治本之道

  元旦一过,国家发改委放开24项商品和服务价格的消息就成为舆论热点。特别是其中和老百姓关系密切的小区停车收费、部分民航、铁路票价等项目的放开,让不少人担心“一放就乱”,会直接导致价格上涨,损害消费者利益。

  那么,在改革开放已经30多年的今天,真的还会出现“一放就乱”吗?

  我们知道,决定价格最主要的因素是市场的供求关系。如果供大于求,价格你不管它也上不去;反之,如果是供不应求,你就是管,可能也很难真正管住。这就是市场经济的铁律。因此,决定价格上涨与否,最终还是市场说了算,市长说了不算。

  今天人们担心“一放就乱”,更多的还是一种心理因素。在过去30多年里,的确出现过放开价格导致物价上涨的情况。比如上世纪80年代的第一轮价格“闯关”,就出现了全国性的“抢购风”,今天50岁以上的人对此仍然记忆犹新。但是冷静分析,当时的短缺经济和今天的过剩经济早已不可同日而语,今天,支撑价格大幅度上涨的外在条件在绝大多数领域已不复存在,因此,一放就乱对于我们可能只是一种“心魔”。

  也许有人会说,24项商品和服务,绝大多数供大于求,但也有例外,比如小区停车位就依然供不应求,这一领域一旦放开,会不会导致停车价格暴涨?

  客观讲,类似停车位这种资源紧缺商品和服务的价格放开,的确会导致价格的上涨,这也是市场规律,即用价格杠杆调节供需关系。但我们同时也要看到,对于这类领域,一味简单地靠价格管制,其实无法根本解决问题。

  多年来,我们对垄断行业和资源紧缺行业的价格管制不可谓不严,但效果有目共睹。比如前几年煤价暴涨时,管理部门费了九年二虎之力想管住电煤价格,结果收效甚微。所以,行政力量貌似强大,但和市场比却是虚弱的。靠行政的力量管理价格,往往会事倍功半,甚至事与愿违。

  回到老百姓最担心的小区停车位,由于它是目前少有的资源紧缺领域,按照市场规律,无论价格放开与否,其价格都会上涨,这是不以个人意志为转移的。而且,靠行政力量管控价格,限制越多,资本对付你的办法也会越多,甚至会直接导致寻租,最后所谓的价格管制还是会形同虚设。

  所以,对资源紧缺领域,与其靠价格管制,还不如彻底放开,让市场发挥主导作用,通过增加供给来平衡供求关系,这才是管控价格的治本之道。

  当然,市场也并非万能,也会存在盲区。所以,政府放开价格管制,也并不意味着就可以“一放了之”,政府无形之手应该放开不该管的,管好应该管的。所谓该管的,就是要补市场之缺,在市场的盲区上找着力点。

  换句话说,政府不应该仅仅从果上直接插手,而更要在因上去努力。还拿小区停车位来说,直接控制价格,就是在果上插手,不仅很难根本解决问题,由于人为扭曲价格,还可能会限制停车行业的发展。而所谓因上努力,就是要出台引导政策,在扩大供给上去发力。

  一旦停车位价格放开后,政府再对社会资本投资停车设施建设进一步引导和扶植,供求关系就会逐步改善,价格自然会回到合理区间,这恐怕才是管控价格最有效的方法。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