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王德华:清理“黑卡”,运营商不能唯利是图
//www.workercn.cn2015-01-09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更多

  三部委之所以决定在全国开展为期一年的电话“黑卡”治理专项行动,是因为电话“黑卡”成了违法犯罪帮凶。不少网民“双手支持”,称“早就该这样做了”,因为“天天收到很多开发票的短信”……

  电话“黑卡”,是指未进行实名登记,却被不法分子利用实施违法犯罪活动的移动电话卡。而电信运营商在销售移动电话卡时,不要证件、不登记、不核验证件、利用他人身份信息虚假登记等现象,是电话“黑卡”的主要源头,也是实名登记管理的难点。

  有专家们分析称,电话“黑卡”根源在运营商。运营商一方面喊着打击“黑卡”,一方面却公开地卖着“黑卡”,“非不能为,实不为也”。我们不能说三大运营商个个都抱着这样的心态,但是三大运营商的一些社会销售网络唯利是图,胆敢违规经营,为电话“黑卡”大开方便之门。斩断电话“黑卡”的黑色利益链条,这些社会销售网络是整治的重点和难点,而三大运营商无疑有监管责任。

  清理电话“黑卡”,可能会影响一些收入。运营商不能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特别是为了取得竞争优势而放松管理甚至放手不管,放纵“黑卡”贩售。作为国字头的央企,三大运营商责无旁贷。

  清理电话“黑卡”,运营商还要为客户提供方便。目前不能在异地办理实名登记,能否改一改,方便外出务工者和长期外派人员?还有,难道要让农村的老人自己去实名制?还有网民说,“我想实名,电信让我自己去营业厅连续三个月交费,然后拿着缴费单才给我实名,这不是刁难用户吗?”还有一网民称,“营业厅告诉我说我的号是靓号,要原先那个卡的卡套,10多年了你让我去那里找?”

  从一些房叔房姐的案件中,我们发现身份证还存在一人多证的问题,电话卡实现全部实名制,恐怕还需完善基础工作。所以,电信运营商要提高技术识别能力,不但要有识别假身份证能力,还要能识别身份证是否真实唯一的能力。实名是实名了,却不是本人的名字,这样的实名制形同虚设,还会让不法之徒钻空子。

  不少人不是不想实名,而是有实名恐惧症。如果实名制真的对个人有利,谁不愿意把自己的卡进行实名制登记?很多人都知道,自己的真实信息不能到处登记,不能轻信社会上的机构、企业。为什么陌生电话里那些卖保险的、卖房的、放贷的,张嘴第一句就知道你姓什么?电信运营商必须建立起完善的个人信息保密制度,只要用户信息被泄露,就必须承担赔偿责任。

  银行卡实名制,不实名就暂停结算,现在在银行开户不实名根本开不了户。为什么电话实名制如此难?对付电话“黑卡”乱像须用重典。新开卡必须实名,现有的限期补登身份证,如果不补办停机。对使用“黑卡”造成违法犯罪的,实行倒查制。情节严重造成后果的,不但要罚电信运营商的款,还要追究销售“黑卡”相关责任人的法律责任,看谁敢以身试法?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