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吴学安:建筑求新耗费公共资源
//www.workercn.cn2015-01-08来源: 法制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河北燕郊经济开发区102国道边,矗立着高大的彩塑“福禄寿”三星像,乍一看没有什么特别。然而,实际上,这个建筑是一座名为“天子大酒店”的酒店建筑。中国工程院院士程泰宁以“天子大酒店”为例,直指当下中国建筑弊端。“中国现在的建筑,价值观混乱。很多建筑成了广告和商品,甚至成为炫富的工具。福禄寿酒店就是媚俗的建筑,这是理念的错位”(1月7日《现代快报》)。

  随着国内城市化的迅猛发展,城市新建筑层出不穷,星罗棋布,其中出了不少好的标志性建筑,如上海的世贸中心等,但也有一些城市建筑令人担心。如现在一些城市的新建筑,外型怪异,其中不少是经不起建筑结构学、力学等专门认证。也就是说,这些城市建筑在结构上、建筑受力上都存在着一些无法克服的软肋。还有一些城市新奇特的建筑,虽然在结构上也通过了认证,但劳民伤财付出的代价是很大的。

  不可否认,城市建设中搞一些创新是可以的,但要有一个限度。再好的建筑创新,首先要满足的是房屋的使用功能,其次才是外观造型。对于一些投资不多的城市建筑,可以搞得漂亮一点,但大型建筑特别是城市大型公共设施,由于投入巨大,不能为追求视觉上的新奇,而有悖于力学原理。譬如国内某城市前些年新建了一座体育中心,为了外型好看,追求视觉冲击,硬是将拱梁竖起的角度从55度角改为45度角。这是一座可以容纳几万人的体育场馆,为了安全,后来迫不得已加了不少辅助设施。仅此一项,建设成本就提高了三成以上。

  现在,一些国外建筑设计师和海归建筑师,带来新的建筑理念和技术。但同时也有一些人把中国当作所谓建筑新理念的试验田。现在国际上流行一种学派,建筑以造型为出发点,讲求视觉冲击力,也就是所谓“雕塑师做建筑设计”。说到底,这是一种纯粹的形式主义。

  虽说,城市建筑在形式上是可以创新的,但相比而言,技术创新更为重要。现在,一些城市建筑之间存在着你追我赶的怪象,你做得新奇怪异,我一定要比你更出新出奇。虽然随着科技发展,一些建筑设计上的缺陷可以通过其他方面进行弥补,但代价太大了。这种无谓的代价,其实是一种公共资源的极大浪费。城市建筑好坏看什么?主要是看其技术性能。要知道,城市建筑创新不是创奇,更不能创异。建筑设计原则是实用、经济、美观,现在还有环保的要求。这里有一个前后顺序。不管什么情形下,实用、经济的要求,永远是排在外型美观的前面。

  毋庸讳言,伴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和城市化水平提高,城市建筑的标志性和显示度要求有所体现,在建筑造型和艺术上有所追求也是顺理成章的事情。但对于一般性的城市建筑,经济实用、安全可靠还是要放在首位,城市建筑要考虑的主功能是什么,不能为了做形象工程而标新立异,最好的城市建筑理应是技术与艺术的统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