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宋圭武:经济新常态下要坚持创新驱动
//www.workercn.cn2014-12-31来源: 甘肃日报
分享到:更多

  面对新常态,甘肃经济发展必须要实现创新驱动。甘肃经济发展具有显著的资源依赖型特征,优势工业行业主要集中在资源型产业。但是,过度依赖资源,很可能导致“资源诅咒”问题。而要克服“资源诅咒”陷阱,坚持创新驱动是唯一途径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也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在经济发展中,坚持创新驱动,就是要依靠科学技术的创新带来效益并实现增长方式的转变。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

  当前,中国经济发展已迎来新常态。习近平在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开幕式主旨演讲中,对中国经济新常态进行了全面阐述和解读。习近平指出,新常态下中国经济的三个不同于过去30年的特征:一是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二是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第三产业消费需求逐步成为主体,城乡区域差距逐步缩小,居民收入占比上升,发展成果惠及更广大民众;三是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

  面对新常态,甘肃经济发展必须要实现创新驱动。甘肃经济发展具有显著的资源依赖型特征,优势工业行业主要集中在资源型产业。但是,过度依赖资源,很可能导致“资源诅咒”问题。而要克服“资源诅咒”陷阱,坚持创新驱动是唯一途径。为此,必须建设创新型政府、建设三个创新支点、建设坚固的创新平台,打造高素质一流创新主体、打造高素质一流创新队伍。

  创新型政府是带动创新发展的龙头。创新型政府,首先是一个服务型政府,必须不断改进服务质量,提高为社会服务的基本能力,为市场发挥资源配置决定作用提供更好服务。其次,创新型政府必须是一个开放型政府,要善于包容,这是创新的基本前提。再次,创新型政府必须是一个改革型政府,要不断进行改革,通过改革提高自身发展素质。

  建设三个创新支点。一个支点是精神创新,因为精神是发展的灵魂,也是发展的主导,甘肃发展离不开甘肃精神,甘肃精神是建设创新型甘肃的精神支点。甘肃精神核心是苦干精神,培育甘肃精神,需要克服小农意识,进一步增强开放意识、风险意识。一个支点是制度创新,制度是发展的保障,好的制度需要满足四个条件:一是人本性;二是竞争性;三是公平性;四是和谐性。一个支点是技术创新,甘肃在技术路径选择上,应体现两个特点,一是要体现循环经济特点,二是要体现高新技术特点。

  建设坚固创新平台。创新平台建设,最主要的是要建立产学研一体化的协同创新机制。产学研平台利益各方,互相之间形成一个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透明机制,是产学研协同创新成功的必要条件。在产学研合作创新平台建设中,需要有效发挥政府作用。政府应积极推动建立健全科技创新创业服务体系,加快技术市场发展,积极培育、支持和引导科技中介服务机构发展。

  打造高素质一流创新主体。企业作为技术创新主体,具有以下几层含义:企业是新技术的采用主体;企业是新技术的研发主体;企业是技术创新的投资主体;企业是孵化新技术的主体。企业要成为创新主体,必须要有更多企业成为创新型企业。所谓创新型企业,即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知名品牌,具有良好的创新管理和文化,整体技术水平在同行业居于先进地位,在市场竞争中具有优势和持续发展能力的企业。目前,我省企业总体还未成为真正的技术创新主体,仍需加大努力。

  打造高素质一流创新队伍。建设创新型甘肃,需要大力建设创新型人才。所谓创新型人才,就是具有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人才。在人才建设中,我们应注重三个方面的人才建设:一是要注重企业家人才建设;二是要注重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三是要注重行政管理人才建设。其中,行政管理人才建设必须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原则,同时更加重视实际业绩,把真正为社会作出贡献的人提拔到管理岗位上。

  大力提升甘肃产业品质。要积极采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加大对传统产业的改造提升力度,再造传统支柱产业新优势。要深入实施振兴装备制造业行动计划,加快装备制造企业重要设备更新换代和重大技术创新项目的实施力度。要发展壮大特色农业,重点抓好特色农产品基地建设,充分发挥资源优势特色、区位特色、行业特色和品种特色。要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并在发展现代服务业的同时,规范提升传统服务业。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