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朱昌俊:推广PPP模式助推投融资体制改革
//www.workercn.cn2014-12-25来源: 华西都市报
分享到:更多

  PPP模式,简而言之是一种面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的公私合作模式。在西方国家,这已经是一种较为成熟的公共服务实现方式。在我国,PPP模式今年以来,也受到包括政府、企业与学界在内的各方关注与热议。这与我国目前正在推行的投融资体制改革,扩大基础设施建设的民间资本开放有着密切关联。

  既然是政府与社会资本的合作,它所形成的动力并不难理解。一方面,随着基础设施建设规模的扩大,公共财政的投入力度也势必增大,适时推进PPP模式,吸纳民间资本,恰能有效缓解这一过程中的财政压力;而另一方面,民间资本的累积已经达到一定规模,必然寻求更多的投资途径,而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又具有资金密度大、收益稳定的特点,也成为民间资本“大显身手”的一块宝地。在这两种需求之下,实施PPP模式已然是水到渠成。

  此次我省专门召开“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签约暨推介会,意在通过这一方式解决基础设施建设中的投融资瓶颈问题,更好地加快推进我省基础设施建设,对于民间资本而言,也不啻为投资良机。

  从长远来看,PPP模式的运用,对于推动政府向社会购买服务、促进政府职能的转型也有着直接的积极影响。其关键在于突破了过去政府在公共服务领域的大包大揽模式,不仅使政府有更多的精力转向监督者的角色,市场化的建设方式,也将提升基础设施建设的效率。特别是由于在规划前期民间资本就能参与到谋划中来,将大大提高决策的透明度与决策理性,整体而言将提升公共服务的质量。

  这是PPP模式在我省的首次运用。未来,随着推广经验的积累和资本开放范围的增大,这一举措必然会带来更多的社会效益。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