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唐 华:继续发掘出口对经济的支撑作用
//www.workercn.cn2014-12-15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更多

  刚刚落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必须加紧培育新的比较优势,使出口继续对经济发展发挥支撑作用。

  随着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变化,我国外贸在历经了二三十年的两位数高速增长之后,已经步入转型换挡的关键期。

  过去,我国出口的主要是低技术附加值的轻工业产品,靠着劳动力成本低的优势,能够在国际市场谋得一席之地。如今,人力成本大幅提高,要素的规模驱动力减弱,再加上过去粗放的生产模式导致环境问题日益突出,那种靠高能耗、高污染、低产出、低效益的老路再也走不下去了。要让出口继续对经济发展发挥支撑作用,就要求产业向高端方向转型。

  向高端转型,就要改变过去在全球产业链上仅靠“卖力气”度日的窘境,更多地靠“卖智慧”打造我国外贸出口的新优势。目前,政府正在着力推动的服务外包产业便是其中重要的组成部分。

  服务外包产业有利于增大服务业占GDP的比重,提升产业结构;扩大服务贸易的出口收入,形成新的出口支撑点;作为现代服务业的推动器,将创造大量的就业岗位,缓解就业压力。

  向高端转型,要靠技术进步。我国部分产业产能严重过剩的同时,高新技术产业的产能却远远不够,主要原因就在于研发投入不足。

  以往,国内企业靠着低价竞争能够获得利润,所以研发新技术的动力不强。而研发不足,企业就无法掌握产品的核心技术,只能委身于产业链的末端赚取微薄利润。利润低又导致企业更加没有足够的资金投入研发,从而陷入恶性循环。

  当前,国内劳动力成本大涨,企业赖以生存的低价策略难以维系,要想继续走下去唯有靠技术创新一条路。

  向高端转型,还要更加注重加强教育和提升人力资本素质,将书本教育和企业实践有机结合,培养“适销对路”的各类人才,尤其是领军式的创新型人才。这既有利于我国产业向高端方向转型,也有利于促进就业。

  向高端转型,还要更加注重加强产权和知识产权保护,通过法律和行业规范,让致力于新技术研发的企业和个人能够劳有所得,而且回报丰厚,鼓励更多的人参与到创新大潮中来;让侵犯他人合法权益的企业和个人付出代价,使全社会树立起尊重产权和知识产权的良好氛围。

  向高端转型,还需要国家为创新型企业提供更多政策支持,包括税收和金融方面的优惠和便利,让我国成为创新的沃土。

  在未来国际市场上,以技术、品牌、质量和服务为依托的高端化发展方向将成为主流。能否把握好当前国家经济增速换挡、质量上升的关键机遇,将决定中国企业在更加残酷的市场竞争中能否突出重围,也决定着未来我国的出口能否更好地对经济发展发挥支撑作用。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