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奚旭初:价格放开不等于“放任”
奚旭初
//www.workercn.cn2014-12-23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湖南省发改委公布了当地部分常用消费品生产、加工、流通成本,其中包括了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粮、油、肉、菜的平均成本,以正确引导市场形成价格。

  此举用形象的话讲就是“晒成本”,受到了不少人的关注。老百姓居家过日子,不能不考虑柴米油盐酱醋茶的价格。虽然近来物价走势平稳,群众对未来生活的预期向好,但前些年物价上涨现象频繁,生活成本不断攀升,仍让人记忆犹新。商家们涨价的理由几乎异口同声:原料涨了、人工涨了、房租涨了、物流涨了,似乎自己不涨价就要揭不开锅了。然而这些基本都是自说自话的“糊涂账”,消费者难以知道是真涨还是假涨、涨多了还是涨少了,以至于一些商家跟风涨价,加重了社会生活压力。

  开店办厂不能赔本赚吆喝,这道理没人不懂。真正值得议论的,是涨就要涨得明明白白,不能“上游”“水涨”一尺,“下游”就“船高”一丈,也不能“只跟涨不跟跌”,搭车涨价时迫不及待,“上游”跌了还装聋作哑。“晒成本”是乱涨价的克星,亮出了当地同种产品平均成本的“明白账”,会让乱涨价的商家露出马脚。这不仅能正确引导市场形成价格,而且能压缩商家哄抬物价、串通涨价的空间。

  “晒成本”也是建设服务型政府、发挥好政府作用的实践。在市场经济环境下,企业对绝大多数产品有自主定价权限,政府尊重商家定价权,不能直接去干预。但价格“放开”不等于“放任”,由政府部门对消费品生产、加工、流通成本进行调查,将结果公之于众,让消费者借助对成本的了解,从而对涨价行为做出评判,在舆论和消费行为上对乱涨价构成无形的压力。“晒成本”是“有形之手”对市场的一种间接引导方式,恰恰是在到位不缺位、有为不越位中找到了一个契合点。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