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李 云:用金融手段惩治环保“黑户”
李 云 //www.workercn.cn2014-12-15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与环境保护部、国家税务总局等8家机构签订信息采集合作备忘,彼此实现在信息数据方面的互联互通。这意味着环保“黑户”、“老赖”、偷税漏税企业等将进入银行“黑名单”。

  诚信维系着复杂的市场交换和有序的社会秩序,是让各类经济主体在激烈的竞争中密切协作的“特殊资本”。失信行为不利于市场经济体系健康发展,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企业每年因信用缺失导致的直接和间接经济损失高达6000亿元。从生态文明角度来看,污染环境的不可持续发展也会“污染”市场经济体系,是对社会与未来的“最大失信”。实现相关信息的互联互通,避免了各部门在诚信体系建设方面单打独斗,能够收到“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

  市场经济的本质是信用经济,诚信经营可以助力绿色发展。明年1月1日,被称为“史上最严”的新《环保法》将正式实施,治污行动将从“罚时代”进入“法时代”。在经济信息化、全球化的今天,市场正在进入信誉交换阶段,“环保型”信用经济有利于市场经济的健康成长。为了让新《环保法》确立的新规能得以实施,相关部门启动了多项配套文件、规章制度的制定工作,这次又通过金融手段,力图阻止环保“黑户”继续为患。所有这些,既是为了保护环境,也是在维护市场经济的良好秩序,效果值得期待。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