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唐 伟:公益性不是盲目建机场的挡箭牌
唐伟 //www.workercn.cn2014-12-12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12月8日,国家民航局网站发布《关于2015年民航小机场补贴预算方案的公示》,称2015年将有146个小机场获民航发展基金补贴,共计12.1113亿元,相比2014年,机场数量和补贴金额均有所增加。中国民航大学航空运输经济研究所所长李晓津表示,在150个尚未盈利的机场中,中小机场大概占据了一半。(《每日经济新闻》12月11日)

  国家民航局的数据显示,到2011年年底,我国共有颁证运输机场180个,亏损的有135个,其中中小机场占了87%。在机场“吃不饱”的整体状况下,有些地方规定所属各单位每年包机出行的次数,甚至出台文件强迫下属单位包机出国出境考察,为机场“输血”。对此,国家民航局局长李家祥介绍,《民用机场管理条例》明确了机场的公共基础设施定位,机场首先要强调公益性,然后才考虑收益。更重要是,一个机场的建设,会带来就业人数的增加、城市面积的延伸和房价的增值等综合效应,这样的作用不能仅以机场亏损去作单向评判。

  不可否认,如同地铁、公交车一样,机场确实具有不可替代的公益性作用,每一个机场的建设都可以让当地民众实现“就近乘机”。然而,如同城市扩张过程中的“贪大求全”一样,机场的建设也不能盲目进行,否则就会形成闲置性浪费。这就要求,在进行项目立项时,要进行不含水分的可行性论证,比如,机场每百万航空旅客吞吐量、开通航线的上座率等赢利指标,并对赢利的空间进行预估和评判。若只是为建设而建设,或贪图“一地一机场”,形成区域间的恶性竞争,那么在机场数量不断增加的情况下,亏损的状况也会日趋严重。

  时下,从一线城市到二三线城市,都不乏开公交、修地铁和开通城际铁路的冲动,修机场更是成为各地争夺所谓“区域中心”的一张牌。西北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副院长白永平教授坦言,目前全国部分机场规划和建设的确存在过度超前和闲置浪费的问题,有的地方为了争取国家基础设施投资,相互攀比,恶性竞争。各地政府间的这种“抢先”心理,也跟政绩冲动有关联。

  一个常识是,在运输量还没有达到有必要建造一个机场之前,就把机场建好,结果很少使用,也得不到足够的维修、保养。这种服务能力的闲置显然是资源的浪费。如果把这些资源用于其它产业,可能发挥更大效益。因而,在机场建设布局上要充分和国家高铁网布局与建设进行协调,高铁经过的地区,新建机场要非常慎重。若是为建而建,势必会导致大量资源浪费。从某种意义讲,小机场的大量亏损和机场数量的不断扩容,暴露出了对政府公共投放进行有效绩效评估的制度短板。要让小机场真正扭亏,在“公益优先”的口号下,更应重视对政府公共投入的绩效评估,用科学规划和合理评价把好经济资益关,从而实现公益与效益的双丰收。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