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雅 婉:阿里员工集体穿假货的警示作用
//www.workercn.cn2014-11-14来源: 广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日前,在媒体发布的“双十一前夜探营阿里园区”新闻中,出现了大量身着“翅膀卫衣”的员工。而后,享有该款“翅膀卫衣”设计版权的设计师吉承表示阿里员工身穿的卫衣实为盗版,并写公开信向马云讨说法。据悉,该款卫衣实为菜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为员工购买,而这家公司恰恰是阿里巴巴旗下的。(11月13日 《新京报》)

  假如你是一个资深的淘宝达人,你一定对此事不会感到惊讶。进入淘宝页面,大量通过“明星同款”“香奈儿风”等字眼吸引消费者的“爆款”大部分就是侵权的假货。对此,阿里巴巴采取的并不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态度,反而是通过各种渠道推广,提高这些“爆款”的点击率与销量。不得不说,阿里巴巴对于知识产权的尊重确实有待提高。因此,旗下员工集体穿着侵权产品出现在阿里园区就似乎显得“理所当然”了。而根据目前国内司法,同类型知识产权侵权案件一般不追究网络交易平台,个别案件以淘宝作为被告也常以败诉告终。电商在知识产权保护上的短板可谓沉疴缠身。

  首先,此次事件最大的价值在于,设计师对知识产权的重视。在国内,维护知识产权的除了制度的建立外,还有维权文化的氛围。国内维权文化之所以一直不算浓,一方面因为维权成本过高,另一方面则是被侵权人怕麻烦,维权意识淡薄。而这位设计师的较真精神却是个好范本,不但不放过每一个侵权的细节,还发去了通知,让穿着假货的阿里员工提供购买的地点与数量。更让人拍案叫好的是她敢于叫板阿里巴巴这样的大企业。她的行为与勇气值得每个无奈的被侵权者复制。

  其实,在知识产权问题上,马云作为国内首富更应具备“同理心”。阿里巴巴作为依靠创新实践发展起来的企业,应该最懂得维护品牌知识产权的重要性。尤其在当前国家知识产权从过往被国外品牌倒逼而重视,到现在自发地修改法律体系、建立知识产权保护制度、设立专门法院。这些举措都说明知识产权对于国家未来建设创新型经济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作为电商平台,首要任务就是运用互联网技术通过后台对售假、侵权信息的记录,主动与司法机构联手打击网上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与公安机关形成合作机制,合理地承担大企业应有的社会责任。其次,对于成长中的原创的中小品牌要扶植好,在网络上打造更好的品牌生长环境。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