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蔡 辉:靠制度杜绝“GDP至上论”
//www.workercn.cn2014-11-14来源: 北京晨报
分享到:更多

  现实瓶颈在于,在GDP之外,当下确实不易找到新的、方便而客观的考核指标,既要防止走任人唯亲的老路,又要防止“GDP至上论”卷土重来,并非易事。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目前多地正掀起“小机场”建设潮,其中八成客流不足,靠巨额财政补贴维持。

  从“高速热”,到“地铁热”,再到“小机场热”,是“GDP至上论”的具体表现。毕竟,官员升迁靠政绩,而GDP统计最直观。

  一个小机场,动辄三五亿,大一点的10多亿,客流不够,则扭亏无望,可只要能拉动GDP,就会有人甘心把大家的血汗钱往水里扔。这些年来,多少“鬼城”冒了出来,多少稀奇古怪的大楼被建了起来,可谁被问责了?又有谁的前程因此被耽误?

  没有事后问责,等于是鼓励了少数人的短期行为。会花钱的成了“有为”“能干”“有魄力”,倡节俭的反而成了“保守”“无能”,这必然带来两大恶果:一是投资效率越来越低,拉低社会的整体效率;二是资源越来越集中,窒息了其他经济形式的发展空间。

  GDP偏爱“铁公机”(铁路、公路和机场),因为它们风险较低,相对安全,适合大资金运作,被质疑时,官员们可以拿出“要发展地看问题”来搪塞,他们更熟悉基层情况,所以总能拿出“科学数据”,证明今天亏小钱,明天赚大钱,可真到了明天,他早已转任高升,无人追问了。

  权力与责任一旦分离,必然会有人从中投机,乱花钱而不必承担后果,官员们当然要争先恐后。杜绝“GDP至上论”,不要“带血的GDP”,中国经济已发出足够清晰的声音,但关键要看在制度层面上是否有保障。

  现实瓶颈在于,在GDP之外,当下确实不易找到新的、方便而客观的考核指标,既要防止走任人唯亲的老路,又要防止“GDP至上论”卷土重来,并非易事。这也是为什么,叫停了这个“热”,那个“热”又起,裁撤一个项目,又有千百个项目“暗渡陈仓”。总是这样让问题追着跑,而不是去拔本塞源,恐难长久。

  保证政府投资效率,这是一个全球性的难题,从发达国家经验看,不让资源过度集中,鼓励民间更多参与,在决策环节充分参考民意,总之,公众的事公众办,相信市场,相信集体理性,就能从根本上祛除GDP依赖症。这些经验,值得我们参考。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