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郑端端:渔家乐“久治不愈”,哪来的“顽强生命力”?
//www.workercn.cn2014-11-02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河南省郑州市黄河花园口取水口一级保护区内,近些年来聚集了不少“渔家乐”,这些餐饮、游船等经营红火的休闲项目临河而生,不仅将大量餐厨垃圾直接倒入黄河,污染饮用水水源,也给汛期防洪带来隐患。(11月1日新华网)

  事实上,距离郑州市政府印发《郑州市城区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整治方案》拆除或关闭花园口水源厂一级保护区内的农家乐、渔船等污染源,已经有五年的时间了。相关部门的“豪言壮语”也在一次次曝光、一次次追问中成为了“空头支票”,污染水源、防洪隐患,这关系一方百姓切身利益的问题,为何一拖再拖,难以解决?文件里的“坚决取缔”缘何在现实中却无法“落地”?

  让人更不可思议的是,渔家乐经营者表示“几个月来没接到任何关停的通知”这样的消息,令人不胜唏嘘。显然,一些政府公务人员对“坚决取缔”的决定并不认同,明上执行“文件”,背地里却对取缔“渔家乐”的工作敷衍应付,存在睁只眼闭只眼的纵容心态,甚至有执法者与经营者存在唇亡齿寒的利益关联,形成“攻守同盟”。

  可见,本应依法取缔的渔家乐之所以依旧“久治不愈”,毫无疑问是因为管理部门执法乏力或疏于作为。究其原因,政府部分人员对渔家乐污染水源地的危险性认识不到位,对其发展抱有“幻想”,执法部门相互推诿扯皮,甚至拿“弱势群体”来遮掩不可告人的“利益链条”。殊不知,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凡此种种,皆为渔家乐的久治不愈提供了“顽强的生命力”。

  笔者认为,政府部门既然有“坚决取缔”的态度,又有对问题和难度的清晰把握,为了碧水蓝天,为了千秋万代,谁都不愿意看到一个持续被污染的水源地,谁都不愿意看到一个“久治不愈”的违规“渔家乐”。面对日均排污量达20吨的“渔家乐”,水务和环保部门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解决这个问题需要相关部门的通力合作。

  相关部门应当铁腕执法、铁面问责,对那些为官不为、失职渎职、推诿扯皮的官员,更应严肃问责。试想,如果能将那些环保不力的地方主要领导问责了、免职了,“约谈”不空谈,动真碰硬,一板一眼,说一不二,唯有此,制度才有刚性,环保才有权威。其次,要强化执法手段和环境行政强制执行措施,刚性执法,深挖渔家乐“久治不愈”的“猫腻”,发现一起,严惩一起,绝不姑息,严厉打击各种环境违法行为,确保问题查处到位、整改落实到位,保护饮用水源,切实提高环保的公信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