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李晓鹏:下架的“友加”,亵渎了互联网思维
//www.workercn.cn2014-10-30来源: 钱江晚报
分享到:更多

  要说2014年最潮的词语,“互联网思维”绝对排得上号。不管跟互联网是不是搭边,谁都能给你说几句诸如产品思维、用户需求、数据营销等等新鲜热辣的“互联网思维”。然而,话好说,事难做,真正要运营一款互联网产品,不是光会忽悠就够了。拿流行的互联网思维来说,从“线上”的理论到“线下”的实践,还得遵守现实社会的逻辑,这算是一种理论到实践的O2O(online to offline)。

  互联网思维,营销特别重要,讲究的是研究用户的痛点,并开展事件营销,吸引足够的眼球注意,引发“爆点”,这一招一度屡试不爽。然而,玩着玩着就玩坏了,为了推广一款名为“友加”的社交软件,上海掌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连续推出“95后萌妹用身体换旅行”、“挖掘机车震”等虚假新闻,涉嫌色情炒作营销,被处以“暂停接入”互联网和从主要应用商店“下架”的处罚。10月29日上午10点13分,“友加”官方微博发布声明,从即日起停服,意味着这款软件无限期停止运行。

  “友加”冤不冤?在这两件网络热点事件中,都可以看到网络推手的惯用手法。事件离奇,足够引人关注,连一些正规的媒体都被拉下水,甚至学者李银河还煞有介事写博客予以分析。画虎不成反类犬,是狐狸就会露出尾巴,这两条新闻反反复复强调的就是:上友加,找妹子。“用身体换旅行”的95后萌妹称,“约我请上友加”;“挖掘机车震”的男女主角,也是通过友加认识的。现在搜“友加”关键词,还能看到一篇名为“如何在友加约炮”的软文。把自己当成“约炮”的平台,手段恶劣,格调低下,社会影响极坏。封杀来得一点都不冤。

  经过多年的发展,网络社交平台已经成为互联网的主流应用,以微博、微信为代表的社交软件,已占据了互联网社交市场的绝对优势地位,并形成了差异化的竞争格局。在这种情况下,新入行的公司只有另辟蹊径,研究市场空白。“友加”软件所瞄准的95后年轻人社交市场,也算是一种有特定用户的细分市场。认真研究这个人群,围绕他们的社交需求设计产品,针对他们的“痛点”,遵纪守法开展营销,未尝不能取得用户和市场的认可。

  年轻人的社交需求有很多。然而,在产品设计和推广过程中,“友加”却将着力点放在低俗和色情上,既是对互联网规律的一种误读,也是对自己用户的一种不尊重,而用如此轻慢的方式对待自己的潜在用户,并不是一种合格的互联网思维,反复炒作违背社会主流伦理道德观的话题,操控媒体、误导舆论,更是对法律和社会的公然藐视。相比之下,“脸萌”以小清新的漫画形象,迅速席卷社交媒体市场,在短时间内就获得了成功,来得更加巧妙,更加符合年轻人社交需求。

  作为第三次技术革命的火车头,互联网领域充满了无穷的机遇,不断诞生一个又一个伟大的产品和卓越的公司。“用户需求,技术驱动”是推动互联网不断进步发展的两个车轮,互联网产品是按照用户的需求,由技术创新得以实现的。理论上讲,用户的所有需求,都可以由技术得以实现,然而,并不是所有需求都能够或者应该予以满足。人的需求必须限制在法律和伦理的范围之内,否则需求就会变成无节制的欲望。就会造成“友加”这类玩坏了的悲剧,投资人的信任,程序员的努力,统统打了水漂。

  归根到底,互联网的成功吸引了无数人的眼球。一段时间来,互联网圈子内也是泥沙俱下。在营销上做足花头,炒作事件,事件没有就制造事件,甚至不惜采取“擦边球”的方式,在低俗、色情、耸人听闻上下功夫,这实际上是本末倒置,把营销误以为是产品。真正要做好一款互联网产品,就应当从用户需求出发,认认真真、踏踏实实做好用户研究、市场研究,在法律和社会公序良俗的框架下运营,做好技术开发和用户服务,才能真正获得成功。所以说,做产品,方向比努力更重要。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