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刘 溟:不要每次都是梦一场
//www.workercn.cn2014-10-15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说GTAT,未必有几个人知道,但说苹果,就是不知道IPHONE,也会知道红富士。GTAT猝死了,它是苹果手机的蓝宝石供应商。

  对于它来说,半年来的事情几乎就是梦一场。成为苹果手机供应商的消息一宣布,GTAT风光无限,但是当IPHONE6上并没有出现果粉们期盼的蓝宝石屏幕后,它迅速地申请破产了。

  如果说GTAT的梦还跟他睡觉前做的事情有关的话,A股上的蓝宝石概念群的欢喜悲伤则只能用蝴蝶效应解释了。露笑科技、大族激光等一干GTAT远房亲戚的强拉和直坠现在看起来那么无厘头。

  一直以为炒菜时锅里冒火的才是大厨,后来发现,炒股其实也是炒的这锅火焰。只要有这口气在,业绩差的叫做成长股,业务纯粹依赖单一大客户的叫做影子股,实在攀不上什么阔亲戚的也可以考虑叫做映射股。

  回看这段蓝宝石概念的炒作,其中兴风作浪的主要是号称专业投资人的机构投资者。

  几乎每一任证监会负责人都强调要发展机构投资者力量,照机构们现在这种水平看,他们确是抓住了重点和症结。曾经有不少券商和基金的大佬酸溜溜地比较过10年来券商和银行的发展速度,说是券商整个行业的资产规模加起来还抵不上一家中等规模的银行,然后就是向监管机构要各种政策,要各种支持。

  虽然仍有诸多不足,10年来银行的经营管理水平可说是脱胎换骨,但券商基金呢?炒银广厦时怎么炒,炒苹果概念还怎么炒,这么多年来股市上还是在玩概念,还是在讲故事,还是在追涨杀跌。与其哀叹自己管理的资产少,还不如想想老百姓看上你哪点了敢把钱交给你。

  其实,从成熟市场的发展经历看,投行、基金等机构是金融创新的推动者,是推进金融行业大发展的主要动力,他们的水平决定了整个金融行业的水平。从发达经济体的历程看,投行不仅推动了并购重组的广泛展开,创造出了无数行业领导企业,而且推动了金融产品的创新,让诸多原本无法获得融资的企业和个人获得了梦想实现的机会,同时还降低了整个社会的融资成本,让实体企业获得了更多专注技术进步和经营水平提升的基础。

  期待我们的机构投资者们能与时俱进,像国际同行那样为我们自己的金融市场发展提供力量。那种一窝蜂追捧,又一窝蜂逃跑的做法必须休矣!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