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吴学安:本土快递须谨慎应对“洋快递”冲击
//www.workercn.cn2014-09-26来源: 广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快递业曾经被李克强总理称作“中国经济的一匹黑马”,现在这个行业遭遇政策倒逼。前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全面开放国内包裹快递市场,对符合许可条件的外资快递企业,按核定业务范围和经营地域发放经营许可证。(9月25日《每日经济新闻》)

  虽然目前外资快递市场份额只占5%,但外资快递收入份额达到了近20%,这显示其运营效率和市场竞争力,尤其是盈利能力非常强。快递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外资快递拥有成熟的经营模式,或会吸引部分消费者转用外资快递。一旦其完成网点布局以后,与本土快递的竞争可能导致一轮新的洗牌。

  随着国内快递业的经营压力不断加剧,国内快递业正在加速洗牌。业内人士认为,从短期来看,洋快递抢滩登陆对本土快递企业的冲击还不会那么明显。一方面,国内快递业通过长期的市场布局和耕耘已拥有庞大的网络,而已经获牌的外资快递也仅限于在少数几个大城市开展业务,外资在渠道和网店布局方面仍然需要一段时间;另一方面,目前竞争惨烈,企业身陷价格战泥潭,外资能否在其中玩得转也还要打一个问号。或许外资快递短时间难以撼动国内快递业的大佬,然而,外资企业进入中国市场,最终往往会实行中国化策略,很难保证洋快递公司不做小件业务。从长期来看,外资快递企业因其服务、管理出色,将给行业带来革命性的改变。

  以早在《邮政法》出台之前就进入中国市场的某些“洋快递”来说,其不做小件业务,定位中高端市场,不拼价格,而是拼服务,3~5年培育国内快递业务规模后,将提高行业的竞争水平。尤其是快递牌照提高了准入门槛,将对行业重新洗牌,改变行业以往鱼龙混杂的局面。而清理出的市场份额,洋快递必将从中分一杯羹。

  从目前来看,我国快递行业发展仍存在诸多问题,消费者对快递的投诉持续集中在延误、丢件、损毁等方面,投诉率居高不下,“快递变慢递”的现象普遍存在,这也是洋快递蠢蠢欲动进军中国市场的主要原因。外资快递杀入中国市场,虽然其价格可能不具有优势,短期内“洋快递”并不会给国内快递业带来太大冲击,但也要看到“洋快递”资金实力雄厚的特点,如果要搞价格竞争,本土多数民营快递企业是难以对抗的。在分析人士看来,国内快递企业必须练好内功,从容应对新一轮快递行业的变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