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张绪才:在线“定制包车”可以一试
//www.workercn.cn2014-08-13来源: 长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随着深圳市机动车保有量即将突破300万大关,交通拥堵问题已成为深圳面临的一个难题。昨日,一场创新的“定制包车”讨论会在市交委举行,这种创新出行方式的提出,或可为解决交通出行问题开辟一种新的思路。

  协议式定制包车,是指通过建设并依托“协议式定制包车电商平台”,将零散的出行需求匹配撮合形成包车方案,乘客通过在线购买的方式,由符合条件的承运者按照约定的起始地、目的地和时间完成包车方案运输的一种客运形式。它有别于公交服务按照固定线路、站点和时间运营的特点,可谓是一种高于公交普适性的“升级版”。

  有了协议式定制包车的点对点快速直达服务,不仅可以避免乘公交车“挤”之苦,还解决了诸多不方便的问题,达到了“想到哪就到哪”的效果,这就与自驾车出行没有了太大区别,而且更有优越性,起码不太会出现开着私家车堵在路上等时间的苦恼,从而提高出行效率。如果这一服务能被市民广泛接受,无疑对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市民“出行难”开辟了一条新路径,找到了一个新出口。

  但从新闻中了解到,大多数深圳市民对于此类班车抱观望态度,怀疑其运营能否持续,其中中南公司运行的四条协议定制班车中,目前只有两条满座,而另外两条则上座率只有五成。这不过是新事物中遇到的问题,想必随着“定制包车”的运行和管理日益完善,随着运行服务与市民意愿的契合,这样的问题或可随之而解。

  高效、集约的公共交通方式是大城市交通发展的必由之路。“协议式定制包车”这一创新出行方式,完全可以看做是公共交通的另一种形式。这一交通形式,在满足部分放弃自驾出行车主的出行需求之时,也为拥堵的城市交通腾出了空间,不失为是一个缓解交通拥堵、解决市民出行难的新思路,值得肯定,也值得借鉴。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